杨杰委员在“委员通道”上讲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22年03月10日 23: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大家好!我是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杨杰,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3月10日早上,杨杰委员面带微笑,透过屏幕向媒体记者们挥手致意,从容而自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十分重要。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中国政协杂志、中国政协传媒网记者通过网络视频方式,邀请杨杰委员分享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

  呼图壁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5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大家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在我们呼图壁县,有一支名为‘阿同汗’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常年帮助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等,成为呼图壁县民族团结和志愿服务的一张金名片。”杨杰委员说。

  “阿同汗”,维吾尔语意为“金子般的心”。这个名称的由来,与一位汉族老人有关。

  “她叫王桂珍,今年已是80多岁高龄。”杨杰说,40多年来,王桂珍无偿照顾了240余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老人等,被维吾尔族群众亲切地称为“阿同汗”。

  看到邻居海丽其汗老人腿脚不方便,女儿又患病,王桂珍每天去看望她们,帮助她们打扫院落,洗衣做饭,当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照顾。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王桂珍的感召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杨杰委员说,目前呼图壁县注册志愿者已达2.6万余人,他们将服务他人、促进团结作为宗旨,用实际行动将爱心撒播,将民族团结故事传递。

  像这样的故事在呼图壁县、在昌吉州、在整个新疆还有很多。

  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维吾尔族妇女莱提排将汉族女孩抚养长大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10年前,莱提排的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留下了她和两个半大的儿子。并不富裕的她却毅然决然地收养了一个汉族女孩,给她无私的母爱,呵护她长大。如今,莱提排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能考上大学。

  ……

  一个个生动的民族团结故事折射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杨杰委员见证了新疆的稳定发展,并受益于此。对于今天的新疆,他说自己最有发言权:“新疆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互帮互助、团结和睦。”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