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什维尔村:乡村振兴 面子里子一起新

2022年03月11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克州记者站 刘媛

  2月24日,走进乌恰县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一排排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村庄道路平坦宽阔,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基层服务周到细致,村民喜上眉梢……这是康什维尔村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向村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人居环境整治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乡村环境差的重要举措。看着房前屋后逐步变得干净整齐,58岁的村民买买提库尔班·哈吾力高兴地说:“我们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后,村庄道路宽了,出行更方便了,我家房前屋后也变得越来越整洁。我打算在家门口种点花草、蔬菜,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康什维尔村严格落实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结合生态保护,用好国家生态补偿政策,完成262户户厕摸排,建立村级管护队,为后续高质量完成户厕改造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干部、村民、返乡大学生对主要街道、高速路两旁区域的垃圾、牛羊粪、废弃建筑材料进行清扫。配备31个垃圾箱,联系乡垃圾转运车进行转运处理。截至目前,开展集中环境整治10余次。

  同时,康什维尔村把推动移风易俗,提倡文明新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周一升国旗、集中大宣讲等方式深入宣传,帮助村民做好庭院环境整治,提升生活品质,实现院内“三区”分离,院外干净整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去年,孩子们把家里重新装修了,电冰箱、冲水马桶、微波炉都添置上了,我们也要改变过去陈旧的生活方式。”买买提库尔班指着家里的新物件,脸上满是笑容。

  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答题”。

  “以前家中靠养殖牲畜增收,人均年收入能达到1.2万元,前些日子,我又向村里申请了护林员工作,希望钱袋子越来越鼓。”说起这些,买买提库尔班的话语里充满了期待。

  如今,通过劳务输出、产业发展、政策兜底等,群众稳定增收,“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村民“走出去”就业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彻底改变了过去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

  “要时刻紧绷‘防止返贫’这根弦。”乌恰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乡村振兴局驻康什维尔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杜艳说。通过集中大排查、常态化入户走访、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农户主动申请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村民提供帮扶和政策支持,目前全村没有一户出现返贫现象。

  乡村振兴路,风起正扬帆。康什维尔村将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农民稳定增收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面子”与“里子”同步改善,为更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