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全力守护少年成长

2022年03月11日 11: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张秀 王筱玮 通讯员阿皮亚提·黑力力

  “心与心的交流、面对面的关怀”。2月19日,记者走进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站,墙上的八个大字最先映入眼帘。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地区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集体。

  心理辅导让案结伤愈

  林梓文(化名)的爸爸因涉及经济纠纷被行政拘留了。受此影响,林梓文压力过大,有抑郁倾向。

  检察官邀请她来到心灵驿站,并预约心理咨询师为她进行心理疏导。

  在布置温馨的未成年人工作站里,为了让孩子放松,贴心的检察官们准备了很多小零食。心理咨询师根据孩子的行为表现,专门为她量身制作了心理咨询方案,对她目前的心理状况进行初步分析和预测,并开展心理测评。

  整个心理疏导始终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最大限度地降低孩子的恐惧、焦虑等情绪。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陪伴和心理疏导,林梓文不良情绪症状有所缓解,逐渐向检察官打开心扉,显示出她对心理疏导的积极回应。

  此后,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多次邀请心理咨询师为林梓文进行免费的心理疏导,同时,对她普及法律常识,帮助她放下心理负担。最终,林梓文的生活回归正轨。

  在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中,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坚决避免“案结事了伤未愈”的情形发生。为此,该院专门设置的未成年人工作站,聘请了4名心理咨询师,对妇女儿童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帮扶矫治等工作。目前,工作站已为多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家长免费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

  而除了心理帮扶,该院还积极推动多部门协同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

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在组织召开案件听证会。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司法救助帮家庭脱困

  2012年7月,不幸降临夏某一家。夏某的丈夫因交通事故意外死亡,三个孩子失去了父亲。夏某本人患有骨关节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因加害人无赔偿能力,夏某一家至今没能获得赔偿。

  为了及时帮助夏某一家尽早走出困境,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深入走访,对原案判决、实际损害、赔偿情况以及家庭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后,决定组织召开听证会,并依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参加。

  参会代表委员在听取案件介绍后,围绕案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救助金额是否合理等问题进行评议,最终一致同意对夏某一家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余元。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共计发放救助金14万元。

  “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的同时,我院还主动加强与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的联系,大力开展‘法治基层行’‘法治讲堂’等活动,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帮助妇女儿童提高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王群说。

检察官对校园周边商铺进行检查走访。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全方位守护健康环境

  阿勒泰市共有24所中小学、19所幼儿园。阿勒泰市检察院14名检察官担任了上述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家长们纷纷反馈:有检察官在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老师们的依法执教的意识增强了,孩子们学法的积极性也不断提升,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明显增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阿勒泰市检察院还联合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文旅、教育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地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禁止不合格食品、饮品进入校园,保障广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对学校周边网吧、书店、宾馆和烟酒超市等进行检查,确保未成年人不受网络、非法图书等侵害。

  除了保障校园安全,检察官还着力构建“法治家庭”。

  “我们每年都会收集一些涉家庭暴力、校园霸凌等典型案例,印制成宣传单,通过法治副校长送给家长们。”王群说,“不少家庭还把法治宣传品作为家庭的教辅资料和讨论交流话题,让法治思维就在家庭里生根发芽了。”

  “目前,我院还在积极探索设立家事调解室开展调解工作,构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长效机制等,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王群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