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丨英买里乡最远村落的农机大户

2022年03月13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从小三轮到巨型农机,从10亩耕地到60亩果园,从身背贷款到年入百万,哈力克·热依木凭借着头脑灵活、踏实肯干,一步步依靠先进的生产力,成为村里的种植和农机大户。

  巴格托格拉克村与戈壁荒漠接壤,是伽师县英买里乡最偏远的一个村落,也是人均耕地面积最大的一个村。今年54岁哈力克·热依木在这个村长大,家里最早分有10亩耕地,一家人依靠种植棉花生活。由于地处偏远、气候干燥、供水不利,早年间耕作十分辛苦,产能也低。

  年轻时的哈力克·热依木干过木匠,喜欢机车,在所有人还在依靠传统手动方式犁地耕作的时候,他便开始琢磨依靠拖拉机实现机械化耕作。1997年,在摸索了大半年后,他贷款买下人生第一台小型农用拖拉机。有了这台拖拉机,他和家人终于解放了双手,提高了产能,同时也因为实现机械化和科学灌溉,提高了农作物品质。他找市场找渠道,很快他家的棉花卖出了好价钱,还清了贷款。

  进入21世纪,家家户户都用起了拖拉机,哈力克·热依木开始琢磨起他家扩增的土地。他觉得“不能将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于是尝试在不同的地里种下不同的农作物,开始自学如何科学种植,如何提高使用农机的本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种植的其他农作物,逐渐开始为他带来新的经济收益。尤其是2016年种下的10亩新梅,产量每年都在递增,2021年的收入从当初的10万元增长到26万元。

  收益翻倍依靠的是科学种植,2020年工作队请来了一家农资公司的技术员,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有心的他将技术员请回了家,为自己家的新梅地做了一次“全身体检”。之后他依据“体检结果”为自家的新梅地科学配比化肥,“对诊下药”后,新梅地的土壤增进了养分的循环,滋养出了丰硕的果实,新梅产量翻了好几番。这让哈力克·热依木喜出望外,又扩种了50亩。

  尝到甜头的哈力克·热依木,既没有忙着换车也没有换房,而是更新换代起他的“宝贝”拖拉机,进一步提高生产力,投入从几万元飙升到几十万。与此同时,他潜心研究各种农机的使用方法,努力提高学识,每周都会精心养护自己的“宝贝”。升级后的拖拉机从性能上提高了不少,可以应付各种复杂的地面,配套的农机丰富了功能性。比如安装打包机,能快速包装草、稻草和其他作物秸秆,事半功倍。

哈力克·热依木为他的巨无霸点赞

  哈力克·热依木家的院子里停放着3台巨型农机,车轮和他个子差不多高。最先进的当数激光平地机,它可以通过感应系统准确进行土地平整作业,精准度比手动操作高20到50倍。通过激光平地机平整的耕地,更加便于灌溉,可节约用水30%到50%,大大提高了田地的出苗率和施肥率。村子里有两个农场,勤奋的哈力克·热依木打理完自家的地还会去农场和邻村干活,啃别人啃不下的硬骨头,收入越来越高。

  2021年哈力克·热依木年收入达到了180万元,已经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种植和农机大户。从雇佣人力一起农忙,到使用现代化技术走向富裕,哈力木·热依木始终坚信要依靠科学创新。接下来他的新目标是成立自己的农机合作社和新梅林果业管理合作社,依靠先进的管理方法带动村民一起走向致富大道。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