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若铁路顺利通过动态验收

2022年03月13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12日,全长825.476公里的和田至若羌铁路顺利通过动态验收,标志着该条铁路离年内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检测列车通过和若铁路若克雅特大桥。文智泉摄

  动态验收是指铁路建设项目在静态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的系统性综合调试,对铁路建设整体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的全面检查和验收。

  新疆铁路部门组织专业人员乘坐由轨道、电务、车辆等专用检测列车组成的综合检测列车,按照每小时80公里、100公里、120公里三个速度等级对和若铁路全线的平顺度、信号、通讯以及桥梁进行动态检测。检测数据由列车上配备的专业仪器收集整理,并分析得出验收结果,为能否如期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

检测列车通过和若铁路依木拉克特大桥。文智泉摄

  “通过此次检测,初步达到了验收标准。动态验收完成后,下一步将进入全面安全评估阶段,为年内开通运营全面做好准备。”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工程管理科科长陈军说。

新疆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在综合检测列车上收集分析和若铁路轨道、信号、通讯等指标。邓斌摄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主任陈恺说,此次和若铁路动态验收,还采用了配备“北斗”定位检测系统的GJ—6型轨道检查车,这在新疆铁路新线动态验收中尚属首次。在运行中,该车能实时把线路的几何尺寸检测信息反馈至轨检系统中进行收集分析,相比以往的检测车更加精准,可对轨道的安全隐患进行精确定位,以便于后期迅速整改完善。

  和若铁路从南疆铁路和田站引出,途经和田、洛浦、策勒等地,与现有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南疆铁路联通,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是新疆继2020年北疆铁路环线形成之后的又一铁路环线。

  和若铁路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9月全线铺轨贯通,是南疆地区沟通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该条铁路为国铁I级,内燃、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预留电气化条件。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且末县、民丰县、于田县等南疆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