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建设启动

2022年03月13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12日下午,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举行。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田基地、北京市文化润疆创作采风基地建设启动仪式同时举行。

  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将以“1+5+N”的构架开展建设。“1”为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5”为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5个北京市援疆工作队,“N”为北京对口支援的学校、医院、园区、企业以及北京高中新疆班学校、首都师范大学京疆学院等。将着力打造“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信念”“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榜样”“我们的梦想”五大板块。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彭利锋表示,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田基地将与北京市共享专家智库资源,开展课题研究;深化“京和一家亲”品牌建设;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北京文化润疆创作采风基地将与北京市委宣传部深度合作,每年组织文化创作采风交流互鉴共融,搭建工作平台,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和田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3家基地将建设成为相互支撑的研究体系、实践体系、文化创作体系和交往交流交融的活动体系。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一楼大厅悬挂的一面巨幅国旗和摆放在陈列柜内的一支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尤其引人注目。该火炬是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县委副书记杨志特意带来展出的。“能有幸成为第352号火炬手,得益于我的援疆工作经历,我愿意以火炬为媒介,向各族群众传递成功自信的中国力量,与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杨志说。

12日下午,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党校教务处副主任韩永刚(左一)为和田县第三小学的学生们讲述国旗背后的故事。记者米日古力·吾 摄

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县委副书记杨志(右一)和孩子们分享自己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352号火炬手的心得感受。记者米日古力·吾 摄

  彭利锋表示,下一步,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将以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借助北京优势资源,进一步丰富和创新载体,不断加强北京和田两地文化、科技、民生等多领域交流,全面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