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的“母子情”

2022年03月14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图片故事】

3月9日,罕谢日·图尔迪(右)和周金全的母亲李芳英一起为儿子做饭。

3月9日,罕谢日·图尔迪(右)带周金全到户外沐浴春光。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

  今年56岁的罕谢日·图尔迪是疏勒县疏勒镇新世纪社区居民,15年前认识身有残疾的周金全后,就无微不至地照顾起他的生活起居,和他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2005年,父母带着儿子周金全来到疏勒县定居,当时他们就借住在罕谢日家,可是夫妻俩又要经常外出务工,照顾儿子成了夫妻俩的难题。罕谢日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周金全的重任。

  罕谢日每天的陪伴让周金全不再感到孤独,精神上也有了依靠。罕谢日回忆说:“有一次我正在给周金全穿衣服,他突然就叫了我一声‘妈妈’,我刚开始还很惊讶,后来又叫了一声,我才意识到他在叫我,我的眼泪一下流了下来,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一直照顾他。”从那以后,罕谢日给周金全穿衣做饭、整理床铺、清洗身体……坚持了15年。

  因为语言、行动不便,加上父母又经常不在身边,周金全的性格变得有些孤僻。为了让他乐观起来,罕谢日一有机会,就带着他走街串巷,和邻居交流。在罕谢日的悉心照顾下,周金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深厚的母爱,从而变得积极乐观。

  邻居王爱玲说:“罕谢日大姐是个热心肠的人,对我们周围的邻居都很好,不管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罕谢日先后获评喀什地区“感动喀什”十大人物、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