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文化润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03月14日 17:25   来源:皮山县融媒体中心

  “请同学们大声朗读课文中的生字词……好的,接下来开始描红练习。”努尔比耶老师正带领学生们学习生字词。只见她轻点手中的平板电脑,字词听说读写练习被一键传送到了每位学生的平板电脑上。学生提交答案后,努尔比耶老师的平板上立即显示出了字词发音、书写完成率、正确率等详细的数据分析。

  这样的教学场景发生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中心小学的专题教室里。在皮山,全县89所小学都分布着这样的教室,数量达97间。对口援建皮山县以来,安徽省一直将教育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战略支点之一。通过人才援疆、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人才援疆:“输血”“造血”兼顾

  3月1日,安徽援疆教师与新疆皮山县教师在皮山县教育局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皮山县高级中学、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师徒结对代表参加仪式。

  从单纯的“顶岗”支教,到有计划的 “传帮带”,安徽教育援疆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种子”作用,实施“青蓝工程”。组织每一位援疆教师对口结对受援地1至2名教师,最大限度发挥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培养出本地名师,为皮山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实现由“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提升,着力深化教育自我发展后劲,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为用好科技这一重要变量,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将皮山县智慧教育建设列入“安徽省‘十四五’援疆规划”重点项目。2020年,安徽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充分结合皮山县教育工作实际,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平台,教师可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系统实时评测和即时反馈,有效解决了传统培训方式面临培训过程无法监督、结果无法检测、费用高、组织难、效率低等问题,提升了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全县2702名教师从中受益。当前,皮山县教师在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上通过率显著提高,成效不断显现,成为文化润疆的重要方式。

  文化润疆:“语言”“资源”并重

  对于皮山县高级中学苏比努尔·约麦尔来说,政治、历史等科目不再像从前那么枯燥乏味。有了资源库里大量视频资料,抽象概念和历史事件鲜活在目、如临其境。生动的课堂激发了她对学科学习的热情,“我还了解到了祖国各个地方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扩展了知识面,对祖国大家庭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苏比努尔·约麦尔提到的资源来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资源模块,这是为皮山县“量身打造”的资源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资源,包含中华诗词、中华书法、中华美德、中华成语、中华经典、红色文化、美丽中华、学习强国等8大模块,贯穿皮山县15年教育各学段。智慧教育使皮山县中小学教学成效显著,让经验教学变为“有据教学”,让“以学定教”真正落到实处;帮助学校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目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已覆盖皮山县各小学,培养学生“听得懂、说得了、读得准、写得对”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通过构建标准化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环境,皮山县实现师生语言能力显著提升。在167所幼儿园,配置了学前智能助教系统,内置可点读的电子课本、互动教学资源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资源模块,开展互动教学,寓教于乐,激发学习兴趣,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学生的发音和书写进行智能评测和即时反馈,一对一强化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通过具象化的精品资源,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浸润教学全过程。

  一年来,全县教师普通话模拟测试平均分提升24%、幼儿口语评测得分率同比提高18.8%,皮山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效指数同比增长21%。人工智能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沉淀了文化润疆的“皮山模式”。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也将“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作为重点任务提出。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安徽省始终把教育援疆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教育援助在援疆工作中的独特作用,文化育人、文化润疆,提高皮山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2020年以来,和田地委、安徽省援疆指挥部联合皮山县委、县政府在深度调研当地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和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属资源两大工程为着力点,在皮山县26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推进智慧教育,同步建设多重保障机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皮山本地实际的教育发展道路。(通讯员 闫龙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