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鼠家族的最小萌宠

2022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生物图鉴】

  三趾心颅跳鼠。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供图

  2022年1月1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2021年度学术年会召开。在交流中,一位专家谈到,有一位驴友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徒步时,在沙漠里的红柳丛下发现了一只可爱的“鼠标”。

  这个可爱的“鼠标”,就是我——三趾心颅跳鼠。继1922年科学家在内蒙古额济纳旗附近第一次发现我之后,我的隐秘生活再次公布于众。我是世界上最小的跳鼠,由于后足长有三个脚趾,所以被叫做三趾心颅跳鼠。虽然我身长大约50毫米,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鼠标”,但尾巴却长到126毫米。在平常,我可以以种子、绿色植物、蜘蛛和昆虫为食,但一到烦人的冬天,我也需要像其他跳鼠一样冬眠。其他跳鼠可以直接在身体中储存脂肪,但由于我的身体太小了,这种办法行不通,于是我就会把多余的脂肪储存在尾巴上。

  我的体重只有10克左右,不过要是放开吃,只需2个星期我就能长到15克左右;相当于一个60公斤的人半个月就长到90公斤。但相对人类而言,如果我要开始节食,那么15天后我就又能恢复到原来的体重。

  当然更加神奇的是,我在冬眠和“减肥”过程中,心律和呼吸也有很大的波动。比如在冬眠时,我的心律只有2-3次/分钟,呼吸3-4次/分钟,但在阶段性苏醒期间,我的心律和呼吸又迅速回到正常,如果是人类恐怕血管都得爆裂。

  所以我被科学家推测为研究人类很多疾病,比如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的理想模型。

  别看我能作为这些病的研究模型,就以为我的生存环境很好,其实我生活在世界上最贫瘠的生态系统——荒漠中。我的自然栖息地是沙质沙漠和半沙漠,通常需要有灌木丛、倒下的树木、沙丘和戈壁等容易作为躲藏地的区域。在中国西北部的甘肃、新疆等地都有我的兄弟姐妹。由于我的听觉、嗅觉和视觉都很发达,所以我主要是昼伏夜出,隐秘的行踪让人类至今为止对我们家族的情况依旧了解甚少。

  早在2013年,我就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中国,为了预防我们家族数量的减少,我还被列为“三有动物”。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就能找到我的介绍。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疆林整理)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