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肖尔巴格村全面推行“智慧乡村”建设

2022年03月16日 15: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种养殖技术,还能收听收看党的政策宣讲、村里的通知……3月10日,和田市伊里其乡肖尔巴格村村民西尔艾力·阿布都卡迪尔惊喜地告诉记者,“智慧乡村”建设给他们村带来了不少新变化。

依托智慧乡村工作站数字平台,村里的事通过手机、电视等终端就能获取。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摄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肖尔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抓手,开展“智慧乡村”建设,通过完善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推动信息技术在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为该村产业发展、稳定就业提质增效。

  3月5日是和田市伊里其乡肖尔巴格村“智慧乡村”观摩会举办的日子,“乡里领导都来了,就连隔壁村表弟一家也来了,大家都来学习。”看着一脸羡慕的亲戚,62岁的老党员阿布都拉·地明想起,今年以来,村里来了不少戴着眼镜的人,他们爬电杆、上房顶,在家里接电线、调电视,现在才明白,他们都是来给村里建设“智慧乡村”的工程师。

轻轻一扫,智慧乡村APP就能下载到手机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摄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肖尔巴格村第一书记王云星介绍,“智慧乡村”平台集生活服务信息、村务公开与本地资讯通告、农技微课推送、“互联网+党建”、云视频、云广播等功能为一体,有效提升了乡村生活服务水平,村民通过手机扫码下载“智慧乡村”APP,便可轻松获取本村信息。

  “我们将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让数字赋能乡村治理,通过数字平台实现全村气象监测预警、居民烟感等智慧应急、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养老关爱的力度,努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村民少跑路,不断提升广大基层群众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获得感。”王云星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