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基会全力资助 儿科专家长途奔赴

新浙两地携手救治小古丽

2022年03月17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3月16日,徐丹(右一)牵着小古丽的手,送她出院。 柯军摄

3月4日,医生在为小古丽做“门脉高压脾肾分流术”。 胡珺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阳光透过玻璃窗,斜射进兵团第一师医院病房内,将屋里照得暖暖的。

  小古丽(化名)怀抱两个毛绒玩具,安静地坐在床边。3月16日,是她出院的日子。其母亲古丽米热·玉苏普将女儿换下的病号服整齐叠好,放在床头,最后检查着行李。

  “小古丽,今天要回家了,开不开心?”身着白大褂的陈大进和徐丹走入病房。见到他们,乖巧的小古丽“扑”了上去。“走慢一点,伤口还在恢复呢。”徐丹牵起小古丽的手,一边向屋外走,一边嘱咐。

  眼前这位来自沙雅县的6岁小姑娘,与初见时相比,已发生很大变化。“那时的她,饱受病痛折磨,面黄肌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儿科副主任徐丹说,“现在的她健康有活力。”

  第一次见到小古丽是半年前。2021年10月,兵团第一师医院的援疆医生赴沙雅县人民医院开展专科联盟系列活动,徐丹在当地医院查房时,遇到了正在输血的小古丽。

  此前的两年时间,小古丽一直饱受呕血的折磨,她被确诊为门静脉海绵样变。

  “这是一种罕见病。”徐丹介绍,它会引起胃底食管静脉曲张,随时有消化道出血的风险。还会引起脾功能亢进,脾脏会吞噬血细胞,造成白细胞、血红蛋白和血小板等减少,从而引发感染、贫血及凝血功能障碍等。

  那个安静、乖巧躺在病床上输血的孩子,揪住了徐丹的心。“她随时有可能发生消化道大出血,得尽快手术,不能一直靠输血维持生命。”徐丹介绍,进一步诊断后,他们发现小古丽已经出现门静脉高压、胃底食管静脉曲张、上消化道出血、严重贫血等病症。

  可当徐丹向小古丽的母亲古丽米热说明孩子病情的严重性后,古丽米热却眼含泪花不语。

  “沟通后,我们才知道她家经济条件不好。”徐丹说,小古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此前做手术治疗,虽有医保报销,但家中积蓄早已花光。

  这是在和时间抢生命。

  了解情况后,徐丹立即返回医院向院方汇报相关情况。

  “一定要全力救治!”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兵团第一师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大进对徐丹说,“要是救助金申请不下来,治疗的钱我掏!”

  考虑到手术风险大、难度高以及小古丽的身体情况,徐丹又联系了后方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希望医院能派专家来新疆为小古丽手术。

  “孩子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不能再等了。”徐丹说。

  那段时间,除日常医务工作外,徐丹和同事时刻关注着小古丽的病情,一边与后方医院专家及时沟通会诊,一边与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新疆青基会”)对接,跟进为孩子申请手术费事宜。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新疆青基会同意了申请,小古丽的手术费在医保报销后,剩余费用由新疆青基会全额承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高志刚将来新疆为小古丽手术;得知小古丽的情况,第一师医院的医务人员自发为小古丽捐款捐物……

  “感谢党的好政策,有医保和基金会的支持,孩子治病我们没花一分钱。感谢仁爱的医生和护士,是你们的爱心和高超的医术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古丽米热眼含热泪感谢大家。

  3月4日,一切准备就绪,小古丽顺利接受了“门脉高压脾肾分流术”。

  “经过近3个半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高志刚介绍,手术能降低门静脉压力,缓解胃底食管静脉曲张,让小古丽的上消化道不再出血。

  小古丽终于可以如她的名字一样,像花儿般绽放。

  “小古丽得到成功救治,是新浙两地医护人员的努力,更是‘组团式’援疆成果的体现。”陈大进表示,医疗援疆真正把优质的医疗资源、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送到边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不断提升当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