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绿草地调解室化解草场纠纷有一套

2022年03月17日 11: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秀 王筱玮报道“就这么确定了,再也不变了。”2月23日,在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绿草地调解室,一场草场确权纠纷被顺利调解。

  喀拉玛盖镇是福海县可利用草场面积最大的镇。以前,牧民放牧都有固定的落脚点,大家以山上的河流、枯树、石头、牧道等可识别的物体区分界限。时间久了,很多标记物发生变化或者遗失,牧民之间容易因草场界限不清产生争议,甚至引发矛盾。

  2021年8月,喀拉玛盖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后,将辖区近3年来的各类矛盾纠纷梳理归类,并针对辖区草场确权纠纷、土地承包纠纷较多的情况,专门成立绿草地调解室。调解室实行带班领导负责制,按照争议的问题类型,采取喀拉玛盖镇村镇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喀拉玛盖镇草原站等部门轮驻、其他职能部门按需派驻的工作模式,全面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当日上午,喀拉玛盖镇开勒铁开村牧民马哈坦·沙依甫拉和沙依吾拉·哈达尔曼因草场确权纠纷来到调解室。

  “现在很多老人不上山放牧了,大家都担心草场界限不清楚,将来年轻人或者代牧的人上山后容易产生矛盾,所以想着尽快将草场界限划分清楚。”马哈坦说。

  马哈坦是此次纠纷中开勒铁开村5户牧民的代表,沙依吾拉则是同村18户牧民的代表。在喀拉玛盖镇党委副书记、绿草地调解室调解员恰力恒·哈沙依的协调下,当地草原站工作人员调出草场承包档案,将双方的意见整理清楚并记录下来。确定草场界限后,当事双方进行了确权签字。

  “现在你们双方已经清楚各自牧场的界限了。过段时间,我们会去现场核查,一切无误后,草原站工作人员会将资料上网,到时候确权工作就全部完成了。”恰力恒向大家解释工作流程。类似的草场纠纷,他已经处理了18起。

  “以前牧民有问题,需要去多个部门处理。本来一点儿小问题,大家找来找去,情绪积累逐渐变成了大问题。现在好了,有问题可以直接来绿草地调解室解决。”开勒铁开村村委会主任吉依尼别克·怕依孜热合曼说。

  自2018年以来,福海县在全县推进草原确权登记工作,目前,完成率逾90%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