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一季度开复工451个项目 总投资1581.5亿元

2022年03月17日 16: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17日,自治区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会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3月17日上午,随着2022年一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主会场开工令下,总投资28亿元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电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当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451个项目开复工,总投资1581.5亿元。

  一季度,伊犁州复工项目315个,新开工项目136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35个,产业类项目116个,民生类项目300个。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产业、水利、交通、能源、民生五大类项目,且项目数量多、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

3月17日,在霍尔果斯消费电子产业园项目,工人们正操作机械设备加紧施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摄

  霍尔果斯捷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电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半导体分离器件生产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主要生产亮化灯饰、晶圆等半导体分离器件。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5亿元,预计2022年6月可正式投产,实现稳定就业300余人。中亚市场对我们产品需求量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目前企业已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海外仓,可直接面向中亚、俄罗斯以及欧洲市场交易,能大大提高产品交易的时效性和便捷性。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霍尔果斯捷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焦伟说。

3月17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电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摄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宏琪表示,伊犁州一季度复工开工项目中民生项目占比六成,预计此次开复工项目能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交通、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短板;产业项目占比22%,主要以纺织服装、农业等产业为主,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能带动就业2万人左右。下一步,伊犁州将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江苏援伊优势,集中力量抓好招商引资,强化产业类项目引进。

  今年,伊犁州直计划实施投资500万以上项目989个,总投资4528亿元。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