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2022年03月17日 23: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推动新疆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3月17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做好新疆“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3月17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引领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马兴瑞指出,新疆农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把“三农”工作放在优先发展地位,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看清找准潜力优势,持续增强信心决心,真抓实干推动新疆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巩固棉花产业优势地位,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加快振兴农区畜牧业,持续发展特色农业,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用水科学调配,不断提高耕地建设标准和质量。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水平,切实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狠抓农产品市场营销,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业,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遵循城乡建设发展规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农村面貌。要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平台载体,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快发展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抓好农村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慎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创新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业农村支持保护制度,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一把手要总负责、亲自抓,党政分管领导要抓具体、具体抓,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农办要完善机制、推动落实。要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深化“三农”领域作风转变,树牢正确政绩观,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健全完善乡村振兴考核机制和表彰激励制度,交出乡村振兴的合格答卷。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村改革重点任务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突出重点工作、落实关键举措、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三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自治区党委常委张柱、陈伟俊、王明山、哈丹·卡宾,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