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机械化开墩效率高

2022年03月18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11日,果农驾驶开墩机在鄯善县吐峪沟乡碱滩坎村葡萄园作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每到3月,沉睡了一个冬天的葡萄藤陆续破土而出,为期一个月的“开墩季”拉开了序幕。一台台经过改造的葡萄开墩机在吐鲁番的葡萄地里随处可见。

  鄯善县七克台镇巴喀村村民阿不力孜·白克力购买葡萄开墩机已经有两年了,每次除了完成自家的葡萄开墩任务,还帮助其他村民开墩。

  “以前要好几天才能忙完的事,现在最多两天就搞完了,帮助别人开墩还有额外收入。”阿不力孜说。

  每到开墩季,吐鲁番都派出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给种植户做技术指导。吐鲁番市一直把葡萄园架式改造作为提高农业科学管理水平的一项内容来推广实施。

  随着葡萄架式改造范围的不断扩大,葡萄种植户种植方式更加科学、规范的同时,也为机械化作业提供了方便。

  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志强介绍,葡萄架式抬高后,开墩机方便进出,一天就可以完成6—7亩的开墩工作,节省了成本和劳动力,目前吐鲁番机械化开墩普及率达到30%。“今年吐鲁番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为了进一步提高葡萄果品质量,吐鲁番将继续推进葡萄架式改造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农民技术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科技培训,多措并举推动葡萄提质增效。”王志强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