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丨飞雪迎春到 只待山花烂漫时

2022年03月18日 17: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春从哪儿来?飞雪迎春到!

  3月18日中午,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乌鲁木齐。当日,北疆多地迎来降水,部分地区降雪。春天踏着风雪走来了。

  “只有在新疆能看到这样的春日奇景,雪花与春花共同绽放。”新疆旅游博主“信马游疆”发布的山花顶冰开放短视频下,网民的这条留言获赞上万。

  刚刚过去的两天,北疆多地迎来倒春寒,喜欢追花的人们,用视频记录下在新疆春雪中绽放的山花。“每到3月初,我都会去同一个地方拍新疆最早开放的山花。这条视频目前播放量已有两百万次了。”“信马游疆”说,他拍视频的地方距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40公里。这种长着白色叶片、黄色花蕊的山花,总是在春天冲破泥土和冰雪,顶冰绽放,所以很多人叫它顶冰花或野百合,但其实它叫白番红花,属于鸢尾科。

春天,喀拉峻草原的山花。大兵摄

  说到新疆春天的山花,“信马游疆”最赞那拉提。去年春雪过后,他们进山赏花,绿色的草甸上,冰雪渐渐消融,远远望去,冰雪折射出晶莹的光亮宛若银河,一朵朵白色、黄色、紫色的山花摇曳其中,满山遍野的雪花与春花共同盛放。“这种景象稍纵即逝,当天下午雪就化了。”他说。

  “我在喀拉峻拍的一张图片,吸引了数十名疆外游客来新疆看春花。”新疆域上新美旅行社创始人大兵说,每年5月底到6月初,在距喀拉峻草原景区18公里的一处山谷里,漫山遍野的山花盛放,在一望无际的浅色山花中,他看到一处开满紫色报春花的山坡,“整个山坡都被染成了紫色,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白色雪山,画面极为震撼。”他说。

春天,喀拉峻草原的山花。大兵摄

  大兵说,想要看到漂亮的山花,建议游客要背起背包往山里走走。“穿过松林,就能看到花海,花海的尽头就在雪山下,看过这种美景的人都会对山花有新的认识。”他提示,出行安全是第一位的。

  烂漫的山花尽情绽放,剽悍的骏马自由驰骋,蓝天白云映衬之下,被春雪浸润后的新疆别有一番景致。在新疆赏山花,可以从3月一直持续到8月。伊犁河谷沿线的山花从羞答答地零星绽放到漫山遍野地肆意怒放,在新源县、巩留县、特克斯县、伊宁市,都有不同风景。盛夏时节,大家还可以去喀纳斯景区和青河县看大片深处的山花。在花海深处,共享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