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光阴迫 项目建设起春潮

2022年03月19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吹响开工号】

制图 / 马炳超

  【编者按】

  塔吊林立的项目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奋战一线的工程建设者……从金山银水到高原明珠,从吐哈盆地到伊犁河谷,天山南北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绘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的壮美画卷,奏响新疆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恢宏乐章。

  浩荡春风中,席卷天山南北的建设大潮,是当下新疆面貌的最佳诠释,集中体现了新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心态。

  伊犁

  民生项目多 带动就业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3月17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地施工现场,塔吊挥舞长臂,挖掘机不停工作,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伊犁河谷处处是火热的施工场面。一季度,伊犁州复工开工项目451个,总投资1581.5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11.4亿元。

  伊犁州集中复工开工重大项目涉及交通、民生、工业制造、新型城镇化、能源、新基建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将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伊犁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项目就是促发展”的意识,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逐月跟踪调度、定期实地指导,实现项目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成效。

  在伊犁州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上,有不少公司咨询伊犁州招商引资情况。伊犁州在疆外设立9个驻点招商分局,招商范围辐射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经济活跃区域。

  伊犁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涉及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纳入“放管服”改革范围,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相关单位系统平台互联互通,综合窗口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

  伊犁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宏琪说,伊犁州一季度复工开工项目中民生类项目占六成,此次复工开工项目能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交通、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短板;产业类项目占22%,主要以纺织服装、农业等产业为主,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能带动就业2万人。

  塔城

  建设试验区 引来投资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截至3月17日,塔城地区共复工开工101个项目,总投资182.64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类项目26个、产业类项目40个、民生类项目35个。

  其中投资4.5亿元的复工项目——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最引人瞩目。该项目位于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以下简称“塔城试验区”),包括新能源博览园、光热耦合催化制氢试验区,年产3兆瓦及以上风力发电机主机、塔筒和年产100万千瓦风电机组及叶轮等生产设施。

  “该项目填补了塔城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空白。”塔城地区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郝好红说。

  塔城地区借助塔城试验区建设东风,立足煤炭、石油、风能、光能以及农业资源,招商引资一批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重大产业项目,构建当地优势产业链。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塔城分公司是入驻塔城试验区的首批企业之一,牵头建设新能源博览园和光热耦合催化制氢试验区。新能源博览园项目包括小型风力发电展示区、各类新型光伏发电技术展示区,并配套建设智慧座椅、智慧路灯、球场、绿地公园等,打造生态和谐的新能源科技展览基地。

  为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塔城地区印发《塔城地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研究建设塔城地区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同时,对招商引资的企业从项目建设、要素配置、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并给予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

  阿勒泰

  全力做准备 只等东风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阿勒泰记者站 杜鹏飞

  “受气候影响,阿勒泰地区项目开工期会稍晚一些,但眼下,我们正全力以赴做好重大项目复工开工前的准备工作。聚焦新能源、冰雪产业、水利、交通等领域,新一批项目建设准备启动。”3月18日,阿勒泰地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康卫东说。

  去年12月,阿勒泰地区发改委已将各县(市、景区)续建项目、新建项目、储备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于新建和储备转化项目加快办理审批、核准和备案手续,做到项目前置性手续“优先办”、关键性手续“立即办”、程序性手续“跟着办”,确保3月底实现一批项目集中复工开工。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阿勒泰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进度,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阿勒泰地区出台《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服务管理十二项机制》,内容包括领导包联机制、联审联批机制、重点攻坚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等。

  “3月底,地区将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6月、10月召开全地区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通过‘在建项目比速度、储备项目比质量、招商项目比落地’,在全地区上下掀起大抓投资、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热潮。”康卫东说。

  “目前,阿勒泰市物流园基础设施、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等22个项目正有序推进。”康卫东说,下一步,地区将把项目现场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精力围绕项目转、工作聚集项目干。

  克拉玛依

  牵住“牛鼻子” 发展添活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3月17日,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开工现场,一台台大型机械设备整齐排列,施工人员整装待命。随着一声号令,现场各类机械迅速开动。当天,克拉玛依市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项目投资方的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旭坤介绍,该项目建成后能够起到延链、补链的重要作用,带动包装材料、医疗、农膜、农药等下游产业发展。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克拉玛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于鹏飞说。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克拉玛依市复工开工项目176个,总投资668亿元,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8.1亿元,项目涵盖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

  据克拉玛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通过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方式,精准对接相关企业和项目。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已新签约项目52个,签约协议总投资520.13亿元。

  3月11日,克拉玛依市公布了今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42项措施,通过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规范市场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环境和完善法治环境,让企业招得进、落得下、快发展。

  博尔塔拉

  项目引进来 服务紧跟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3月17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218项重大项目复工开工。

  3月18日,在精河城区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数十辆工程车正在开挖沟渠,清理河道淤泥,各工段工人各司其职,施工现场井然有序。精河县水利局局长王东介绍,该项目计划今年10月底完工,建成防洪坝20.23公里,铺设管道24公里,可保护10万亩农田安全。

  与此同时,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博乐边合区保税物流产业园项目、温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等相继开工建设,擂响了项目建设的战鼓。

  “博州一季度复工开工重大项目218项,计划总投资43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3亿元。”博州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符晓军介绍,这些项目对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带动就业具有重大意义。

  阿拉山口市在企业报关、税收、政策性优惠方面有优势,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是全疆唯一具有铁路集装箱换装资质的综保区,吸引了不少企业在这里落户扎根。

  “营商环境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确保各企业项目落得下、启动得快、发展得好。”符晓军表示,博州确定今年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降成本、优环境、解难题等举措,让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博州。

  昌吉

  聚焦产业链 激发新动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杨海军

  3月17日,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黑山产业园,昌吉回族自治州今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现场气氛热烈。昌吉州各县市(园区)、州直各部门、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盛况。

  随着一声令下,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8万吨多晶硅项目、新疆东方希望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9万吨多晶硅项目、新疆山能化工有限公司准东五彩湾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等正式动工。

  作为自治区新型工业化主战场,今年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实施重大建设项目108个,其中,一季度集中复工开工项目55个,总投资1492亿元。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超表示,这些项目特点鲜明,对标自治区规划目标,立足准东现代煤电煤化工、硅基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开工,将让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如虎添翼。

  昌吉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张煜介绍,当天,昌吉州集中复工开工项目352个,总投资额255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414亿元。复工开工项目包含新能源、煤炭、现代煤化工等能源高效利用项目64个,投资占比55%;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振兴类项目118个,投资占比35%。另外,还有教育、医疗、城镇建设等惠民生项目134个、交通项目20个、水利项目16个。

  乌鲁木齐

  产业层次高 市场前景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3月17日,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当天,乌鲁木齐市一季度集中复工开工重大项目212个,总投资3859.6亿元。

  这些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民生、产业、能源、交通和水利等多个领域,具有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在乌鲁木齐市此次复工开工重大项目中,民生类项目147个,占项目总数的69%。可以说,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中,处处涌现着民生底色。

  当天,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全面复工。该项目起自乌拉泊西枢纽互通立交,与已建成的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相接,止于米东北枢纽互通,计划2024年通车。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是新疆高速公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推进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由原1小时经济圈向半小时经济圈转变,有效缓解中心城区路网通行压力。同时该线与S21线、G0711线、G30线和G7线连通,将极大提升乌鲁木齐交通枢纽的通行能力。

  道路更加通畅,乌鲁木齐市民的“菜篮子”也将更加丰富。总投资100亿元的欧亚国际物流港建设项目,在乌奎高速仓房沟立交桥处南北两侧破土动工。该项目占地5900亩,总建筑面积239.73万平方米,设水果、特色干果、蔬菜、副食品等8个交易流通中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居住环境,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今年计划投入35.68亿元,启动城东北片区、城西南片区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硬化、改建排水管、绿化补植以及建设各类便民服务设施等,不断提升城区服务保障能力和承载能力。

  “坚持民生优先、民生为重,通过147个民生类重点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生福祉。”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说。

  哈密

  新能源产业 迎来新机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3月17日,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天高云淡、微风轻拂,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一大早,开发区各企业负责人、建设施工单位代表就来到园区,参加哈密市今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在新疆中和合众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羧酸及下游一体化产品项目工地上,施工车辆整齐排列,建设者整装待命。

  “复工开工仪式现场设在我们工地上,让我对抓好项目建设充满信心。”新疆中和合众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赵健说,“该项目填补了新疆醋酸及醋酐产品的空白,将有效缓解新疆乃至西北地区同类产品供应紧张的局面。”

  今年,哈密市将实施重大项目287个,总投资2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8亿元。其中,一季度复工开工项目155个,总投资1036亿元。这些项目涉及能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城乡建设、道路交通等多个领域,集中展现了哈密市改革创新发展成果。

  “我们要立足哈密,为新疆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绿色智能化大型风电机组总装车间同步开工。该公司哈密区域经理石雷表示,哈密市是西北地区风电装备制造重要基地,金风科技的这个总装车间,将成为5兆瓦以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的生产厂,建成投产后,将为促进哈密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用活资源禀赋、壮大新能源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是哈密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向。此次集中复工开工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正体现了这一点。

  哈密市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目前,以哈密市为起点、重庆市为终点的“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输电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哈密市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新机遇。

  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风力发电机是风电机组的核心装备。“我们今年准备建设大功率发电机生产车间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该公司总经理汪晓祥说。

  吐鲁番

  新材料发力 新产业升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宋卫国

  3月17日,走进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煤电硅一体化硅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栋栋厂房鳞次栉比,不时有满载货物的车辆穿梭于各厂房之间。

  园区的有机硅工厂是“煤电硅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终端,20多名操作人员坐在工厂的远程控制中心,操控着各个工段的自动化设备。这里生产出的甲基乙烯基硅橡胶、含氢硅油等产品,被广泛用于航天军工、电子电气、绿色新能源、建筑、冶金、汽车、纺织等领域。

  新疆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是新疆首家硅基新材料企业,今年该公司煤电硅一体化项目三期年产2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项目等16个项目将陆续开工,进一步推动硅基产业发展。

  硅基新材料是吐鲁番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吐鲁番市依托丰富的石英石矿产、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大力培育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新兴产业。

  2022年,吐鲁番市计划在硅基、煤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及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实施20个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341.7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兴产业复工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13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5亿元。

  “吐鲁番市通过实施一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将为打造自治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煤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及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吐鲁番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鲍爱华说。

  巴音郭楞

  打通产业链 动力更强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3月17日,一声号令,总投资15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3亿元的488个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新疆中昆新材料有限公司2×60万吨/年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州120万吨/年聚酯项目一期50万吨/年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项目、霍尔古吐水电站、巴音布鲁克机场……一个个项目涵盖了产业、能源、交通、水利、民生等领域,为巴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产业发展得好不好,关键在于产业链。作为此次集中复工开工项目的重头戏——新疆中昆新材料有限公司2×60万吨/年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打通了产业链的堵点、断点、难点。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巴州化纤原料的空白,构建从“一块煤”“一方气”到“一匹布”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形成棉纺、粘胶纺、混纺等大纺织产业格局。

  今年,巴州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实施了又一重大惠企利民举措,出台了《2022年度巴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着力创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

  巴州重点围绕化工材料、纺织面料、矿产开发等七大重点产业,紧盯项目企业等市场主体,走出去精准招商,各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形成了人人参与招商的良好局面。

  今年,巴州计划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818个,总投资464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20亿元。

  阿克苏

  抓项目建设 四季“不打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陈疆林

  集中复工开工项目808个、年度投资625亿元,项目建设实现首季“开门红”;谋划项目1123个,年度投资874亿元,创历史新高……3月15日,阿克苏地区举行的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上,一组组数字折射出当地的发展韧劲和潜力。

  记者了解到,在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中,阿克苏地区四季“不打烊”:春盯开工,夏秋抓进展,年底促完成,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立足当下,阿克苏地区招商引资扬帆再起航。在“招什么”上,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在“怎么招”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举;在“谁去招”上,坚持以“领导抓”带动“全员抓”,以大平台支撑大招商。

  今年春节过后,阿克苏地区立即召开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暨驻地干部出征仪式,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热潮。

  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侯明平介绍,为了扩大外出招商实效,阿克苏地区增点扩面设立石家庄、绍兴、广州、成都四个招商中心。目前已签订项目109个,合同金额499.4亿元。

  今年,阿克苏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健全的法治环境、最优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阿克苏地区不仅生态美、资源多,政府部门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增强,社会的品牌意识、诚信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是一个非常适合投资兴业的地方。”宁波美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萍说。

  克孜勒苏

  重招商引资 强民生项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通讯员 毛雪婷

  3月17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纺织园建设项目现场,一根根钢柱笔直地立在地基之上。

  “今年一季度,克州共有153个项目复工开工。其中民生类项目69个,成为今年复工开工项目最为集中的一个领域。”克州发展改革委投资科负责人周冲说。

  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项目、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纺织园建设项目、阿合奇水利枢纽工程、阿克陶县新城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项目……关乎克州群众生活出行、住房、养老等一批项目成为复工开工项目中的亮点。

  在克州2022年一季度集中复工开工项目中,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153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40个,完成投资4亿元;产业类项目44个,完成投资2.7亿元;民生类项目69个,完成投资2.9亿元。

  2021年,克州招商引资项目112个,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70.52亿元,同比增长16.4%。

  今年,克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为工作目标,加大州直、县(市)、部门的联动,推进“一盘棋”招商,通过小分队招商、商会招商、产业招商、援疆招商、节会招商等建立以商招商运行体系,为克州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喀什

  围着项目转 奔着落地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3月18日,喀什多式联运国际商贸物流园区里,喀什国际航空货运区、国际公路港商贸物流园区、喀什北站铁路国际物流园区、喀什火车站小商品批发及城市物资配送铁路园区,一个个重大项目复工开工。

  集中复工开工项目涉及深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高标准农田、现代物流、遗址开发保护、民居提升改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电力电网改迁、特色小镇建设、物资储备等,复工开工项目涵盖了多个领域。

  “今年全地区重大项目共120项,总投资28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3.2亿元,占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54%,各项目投资额均在亿元以上。”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乔向华说。

  今年,喀什地区把产业投资落地作为检验落实总目标的硬标准,加快推进工业投资实现倍增、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等,助力喀什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奔着落地干。今年,喀什地区共谋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09个,同比增长15%。

  为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喀什地区坚持把产业招商作为增强经济动能的重要抓手,发挥援疆优势,成立了山东、上海、广东、深圳和京津冀地区招商分局,以援疆和驻点省市为中心,突出加强与招商区域对接合作。

  接下来,喀什地区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补齐短板,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以营商环境的提升筑牢招商引资基础。

  和田

  实现开门红 发展正当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3月17日一大早,机器的轰鸣声回荡在昆仑山下的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同一时间,和田至若羌铁路的建设者们在通过动态验收后,向铁路开通运营发起冲刺……在广袤的和田大地,农业水利、道路交通、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相继复工开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一季度,和田地区复工开工重大项目595个,总投资1120.3亿元。“这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将为和田地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邹蓉说。

  今年,和田地区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1209个,项目总投资2980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51亿元。

  邹蓉介绍,今年,和田地区计划建成投运和若铁路、G315线民丰至洛浦段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玉龙喀什水利枢纽、民丰县尼雅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新开工建设G315线洛浦—和田—墨玉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皮山机场、策勒县昆仑(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和田地区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至关重要。”和田地区商务局副局长明安卫说,今年以来,和田地区选优配强专业招商队伍,以县市为主体组成若干招商小分队,协调对接目标企业;明确招商方向,突出重点抓招商,依托各县市产业布局,以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为目标,用“链”式招商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