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罕 杏花与雪花齐飞

2022年03月20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四节气·春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3月20日,我们迎来春分节气。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各地昼夜时间相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这样说:“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在这一时节,天气波动较为剧烈,虽然新疆已经踏上了春的旅程,但仍有寒潮和沙尘天气造访,形成“杏花正芬芳,雪花也飞扬”的奇妙景象。

  春分时节万物生机盎然,伊犁河谷的杏花也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根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伊犁河谷杏花花期预报》(以下简称《预报》),以新源县吐尔根乡杏树发育情况及当地气象条件为依据进行计算,预计2022年伊犁河谷杏树开花期接近常年。

  《预报》中的杏花观赏点为伊宁市海棠路、伊宁县祥和杏园、吐尔根杏花沟、霍城县大西沟4处。伊宁市海棠路的杏花始花期为3月28日至31日,盛花期为4月1日至6日;伊宁县祥和杏园的杏花始花期为4月4日至7日,盛花期为4月8日至13日;吐尔根杏花沟的杏花始花期为4月4日至7日,盛花期为4月8日至14日;霍城县大西沟的杏花始花期为4月10日至13日,盛花期为4月14日至21日。

  春日气温慢慢升高,暖湿空气逐渐北上来到新疆,冷空气还有些依依不舍,迟迟不愿离去。冷暖空气相遇,使得天气变化无常,寒潮天气也时常造访,带来大风和雨雪天气。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介绍,并不是所有的降温都叫寒潮,只有冷空气强度达到24小时内日最低气温降幅超过8℃,且日最低气温降至4℃以下,才能称之为寒潮。

  寒潮给北疆带来风雪和降温,给南疆带来风沙天气。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介绍,全球气候变暖后,新疆也呈现出暖湿化的迹象,降水增多,气温升高,这些年随着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风沙天气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