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与1600只羊被困达坂,狂风暴雪中,他们赶来了

2022年03月21日 11:46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郑旭磊 通讯员刘英报道)进入3月,牧民纷纷从“冬窝子”转场到春季牧场,而从3月15日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北部山区持续出现了大风降雪天气,气温骤降到-20℃,部分山区更是达到-30℃,给原本就辛苦的转场之路又增加许多危险。

  3月18日21时许,和静县公安局巩乃斯派出所副所长桑格杰仁接到巩乃斯镇巩乃斯郭楞村牧民达金才妻子的求助电话,称“丈夫在转场途中失联了,请求派出所帮助。”

  桑格杰仁经过详细询问得知,3月15日,达金才与宝力岱、奥其尔巴特等5户牧民带着3名代牧人员组团联合转场,一行人骑马赶着羊群从忽斯台沟(冬窝子)出发,穿越艾尔肯达坂,就可以到达100余公里外的查汗乌苏沟春季牧场,行程大概四五天。每天达金才都会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但3月18日她却和丈夫失去了联系,眼看天色渐渐变暗,外面又风雪交加,惊慌无助的她赶紧向巩乃斯派出所求助。

  桑格杰仁判断达金才他们可能在艾尔肯达坂遭遇了风吹雪天气被困,他立即带领辅警旦米苏日克、王建兵,带上补给和工具,驾车沿着218国道东行向艾尔肯达坂进发。

  当车行至432公里处时,被风吹雪天气困在途中的半挂车堵住了道路,桑格杰仁一行下车步行寻找牧民及羊群。他们一路向北,途中遇到了顺利通过达坂的老牧民巴都玛拉,才得知达金才他们在遭遇风吹雪天气后,走散了。

  三人冒着风雪,经过一番寻找,终于找到了达金才和宝力岱以及800只羊。

  雪越下越大,伴着10级大风,雪片打在脸上如刀割般的疼,能见度也极低。

  桑格杰仁决定他和王建兵留下,帮助达金才找一处背风的地方躲避风雪。由熟悉当地地形的牧民宝力岱带着擅长骑马的辅警旦米苏日克继续寻找其他牧民。

  宝力岱带着旦米苏日克顺着风向往哈尔萨拉哈木尔山峰方向寻去,他们打开强光手电,一路呼喊,一路寻找,走了约两公里到达山顶。

  宝力岱也打通了牧民奥其尔巴特的电话,从电话中得知奥其尔巴特就在附近。

  旦米苏日克决定利用警用手电的强光,来确定奥其尔巴特的方位,如果奥其尔巴特看到手电强光,就电话告知。

  经过多次尝试,最终在距离他们2公里的半山腰找到了牧民奥其尔巴特及代牧人员和800只羊。

  经过5个多小时的寻找,走散牧民和羊群都找到了,但如何护送他们安全通过达坂是摆在桑格杰仁面前的另一个难题。

  “风雪太大了,羊群队伍大,我们得找帮手。”宝力岱看着在风雪中瑟瑟发抖的羊群说,他与已经到达春季牧场的牧民苏开取得联系,让其驾驶皮卡车,找4个牧民,再备2匹马前来增援。

  旦米苏日克则去增援达金才。

  风雪肆虐,牧民们和民警赶着羊群在夜幕中艰难前行。

  沿途随处可见因风雪被困停在路上的半挂货车,粗算了一下,有十几辆。“这样的天气,连大型货车都无法通行,更别说羊群了。”桑格杰仁感慨道。

  羊群为躲风雪,都往货车底下钻,民警只好钻进车底把羊一只只拽出来。碰到老弱病残的羊,桑格杰仁和王建兵就用手抱、用肩扛,直到19日9时许,在民警的帮助下,牧民和1600多只羊顺利通过了艾尔肯达坂。

  “羊是我们牧民的全部家当,这么多羊要是找不到或者冻死了,我们一年的努力可就白费了。”达金才、宝力岱、奥其尔巴特等5户牧民握着桑格杰仁的手不停致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