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貌丨十余年摸索 沙漠边大棚鲜花盛开

2022年03月21日 11: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魏永贵

  “老板,给我挑两盆平安树和绿萝。”3月18日,在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加瓦艾日克村村民张冬梅家的花圃里,几名客人正在挑选花卉。

3月18日,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加瓦艾日克村村民张冬梅家的花圃里,客人正在挑选花卉。苏鑫 摄 

  生机勃勃的花圃里,杜鹃花、白玉兰等花卉竞相绽放,品种繁多的多肉植物摆满了整个大棚。“给家里添置几盆花,把环境装扮好一点,看着心情也好。”前来购花的阿娜古丽·穆萨说。

  张冬梅经营大棚花卉有10年了,是且末县大棚花卉最早的种植户之一。“且末周边都是沙漠,出门眼前一片黄,人们对绿色植物和花卉情有独钟,卖花有钱挣。”看到商机的张冬梅,最初从其他县市批发花卉在且末摆摊卖。

  2011年,贩卖花卉一年后,张冬梅了解了花卉市场,有了新的想法。“从且末到库尔勒来回1400公里,光运费就要不少钱,建大棚种植花卉有着很大的市场前景。”张冬梅说。

  要种植花卉得有技术,贩卖只是挣了个差价。为了学技术,张冬梅在库尔勒市一座花卉大棚给别人打工,一边挣钱,一边学习。2012年,学成归来的张冬梅建起了自己的花卉大棚。

  张冬梅的花卉事业刚开始就碰到了难题。有些花卉不适应且末的气候环境,成活率低、种植难度大,忙了一年,她没有一分钱收益。

  在网上查资料,看花卉种植视频,请教专家,张冬梅边干边摸索,慢慢掌握了调制土壤和扦插繁育技术。如今,花圃里的各类植物都能适应当地的水土,花卉品种达到了200余种。张冬梅从一个花卉商贩变成了花卉种植专业户。

3月18日,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加瓦艾日克村村民张冬梅家的花圃里,张冬梅(右)给客人介绍花卉。苏鑫 摄

  “张大姐的服务特别好,有时候花草枯萎了,掉叶子了,她都及时帮助解决,每次我都来她这里买花。”正在挑选花卉的茹仙古丽·肉孜说。

  去年,张冬梅出售花卉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周边许多村民找到她学习花卉种植技术。“张大姐的创业故事早听过,我现在也是在她这里边务工边学习,打算学成后,自己也建一座花卉大棚。”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巴格艾日克村村民吐尔逊江•依明笑着说。

  “且末花卉市场很大,钱一个人挣不完,只要村民来学习,我都会耐心讲解,希望养花种树的人越来越多,为美化且末环境做一份贡献。”张冬梅说。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