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春天一起走进拉齐尼家

2022年03月22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21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民通过举办刁羊比赛,共庆肖贡巴哈尔节。 朱保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3月21日春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天空蔚蓝,阳光暖暖地洒在这片英雄之地上。杏花朵朵盛开,映衬着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人们幸福快乐的笑脸。这天也是“肖贡巴哈尔节”(塔吉克语意为“迎春节”或者“新年”,节日一般持续三日),大家一大早打扫庭院,穿新衣,摆美食,分享着春天的快乐。

  当天,跟随自治区百姓巡回宣讲团,记者走进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在被誉为“帕米尔雄鹰”的拉齐尼·巴依卡家中,与他的家人一起“迎春”。

  “欢迎远方的客人,快请进,快请进。”刚进大门,便看到拉齐尼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手里端着一碗面粉走了出来,“祝福你们,可爱的孩子们。”老人边说边将面粉撒在大家的右肩上,以示祝福。

  推开家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拉齐尼的照片,每一张照片都被擦拭得亮亮的,摆得整整齐齐。透过一张张照片,记者生动地看到英雄成长的历程,感受到英雄不平凡的人生。

  “你们是跟着春天一起到来的客人,真的好高兴你们能来一起过节。”巴依卡开心地笑着招呼。当天,他家里已经招待了两批客人,人们纷纷来看望英雄的家人,让他心里一直暖暖的。

  大家围坐在摆满美食的炕上,听巴依卡讲述儿子护边时的艰辛故事,还有如今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拉齐尼成为感动全中国的人,这让我既骄傲又自豪。拉齐尼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他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这一生值!”老人目光坚定地说,“拉齐尼小时候每次出去玩身上都是土,如今他的孩子出去玩一天都沾不上土;以前住石头房,如今你看看这安居房多么敞亮;原来一个馕就能滚到头的县城,现在四通八达,你走一天也走不完。”

  这时,又一批客人,从上海自驾来这里的游客张丽华等人也走了进来。不少来塔什库尔干的游客听说拉齐尼的事迹以后,都自发来村里看望英雄的家人。“一直想来英雄的家乡看看,今天我实现了这个愿望,发现这里不仅人善良好客,风景也很美。我和同伴延长了旅程,要在这里多待几天,好好感受高原的春天。”张丽华说。

  去年以来,巴依卡家已经接待拜访者6.8万余人次。“我家的大门一直敞开着,这不仅仅是我的家,更是每个被拉齐尼精神所感召的人的家,我欢迎每一位客人的到来。”老人还担任了拉齐尼小学的课外辅导员,每周都会去学校给孩子们讲述拉齐尼的事迹,讲述如今幸福生活从何而来。

  “拉齐尼是在党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如今他走了,我有义务承担起他的职责。希望我的讲述能让孩子们铭记于心,努力学习,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巴依卡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