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实施一年——千亿级产业园区阔步走来

2022年03月22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线观察】

数据来源: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办公室 

  3月7日,霍尔果斯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消失模铸铝生产线上生产模具。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目前已吸纳当地300人就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早春时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每一个园区里,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在霍尔果斯电子信息产业园里,新疆芯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250多位工人坐在一台台精密设备前加工着中高端数据线、音频线等;

  在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内,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在已有的3亿元订单基础上又接到一笔500万元的订单,公司新厂房的首批24台织布机已经到位;

  在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内,生产汽车电子产品的霍尔果斯常青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生产LED模组的霍尔果斯东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对厂房进行装修;

  ……

  2021年初,伊犁州启动“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一年来,该战略在推动当地工业强基增效、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更好服务民生、撬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一体化运作协同发展

  “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中的“两霍”是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城县,“两伊”是指伊宁市和伊宁县。这4个区域自西向东并排构成一块长方形,G30、G218、S12等3条相连的公路将它们串起。

  “从交通区位来看,‘两霍两伊’早已有一体化发展需求,而‘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则让它们真正有了一体化发展之实。”3月14日,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黎东说。

  为实现“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目标,伊犁州以建设霍尔果斯、清水河、伊宁市、伊宁县4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为抓手,坚持4地“园区建设、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等一体化运作,协同发展。

  2021年5月开工建设的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8平方公里、霍城县12平方公里。

  从园区动工建设以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城县领导干部共同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进行规划。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底位于霍城经济开发区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新疆美食蓝食品有限公司将新扩建的厂址选在了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除了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优惠政策外,在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上获得园区诸多帮助。

  “一体化发展需要破除一些体制机制壁垒,我们为积累有益经验共同进行新的尝试。”霍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石森说。

  与此同时,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达30亿元,其中20多亿元用于建设7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为企业提供“即招即入,拎包入住”良好生产环境。2021年,园区招商引资27亿多元,同比增长超400%。

  发展思路得到了统一,前进的步伐就能更稳更快。

  2021年以来,“两霍两伊”区域实现生产总值856.86亿元,占伊犁州直总量的58.26%,较2020年增加102.8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01.99亿元,占伊犁州直总量的50.70%,较2020年增加27.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523.15亿元,是2020年的2.4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8.4亿元,占伊犁州直总量的66.80%,较2020年增加20.01亿元。

  重点产业“链”出聚集效应

  3月15日,伊宁县雨过天晴。来自江苏省南通市的货车司机马成兴将车停在位于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的新疆贻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前,看着工人往他的车上装货。

  “昨天,我给隔壁一家企业拉来了织布机,今天返程又接到送30吨纱线到南通的订单,可以说满载而归。”马成兴笑着说。

  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完成投资60多亿元,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6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园区吸引了纺纱、织布、家纺、服装等20多个企业入驻,其中一半来自江苏省南通市。2021年园区实现年产值50多亿元,吸纳就业5000余人。

  “两霍两伊”一体化品牌效应初显,已经成为各地招商引资小分队推介自身的新名片,也为已经投入生产或者即将投入生产的企业实现以商招商增添了新动能。

  高新技术产业是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重点布局的产业链。2020年7月,总投资100亿元,主攻半导体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推广销售的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投入生产。2021年公司产值达15亿元,今年目标产值是25亿元。

  当年,该公司从签约到投入生产仅用了45天,这一速度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关注。

  2021年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开工建设时,主要生产电子元器件的霍尔果斯安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子西奥电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选择第一时间报到……

  3月14日,在霍尔果斯千亿级产业园区的新疆国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内,刚刚安装好的14台全自动手机钢化膜精雕机正开足马力生产,一台机器一天生产5000片钢化膜。

  “我们总公司发展十几年了,有手机屏生产厂,有手机组装厂。我们的产品一部分供应母公司,一部分用于出口。”公司总经理周金安说,我们期待未来“两霍两伊”能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更多的产业转移。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经过一年努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虽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为此,伊犁州“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协调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对“两霍两伊”给予支持。

  “两霍两伊”为让企业和项目落得下、留得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除了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外,还加大对各项政策的兑现力度。

  2021年6月落户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的新疆贻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近2亿元,有24条全自动气流纺生产线,可生产各类高档纱线8000吨,与园区的坯布制造企业形成互补链条,年产值近3亿元。“这个园区除了得到标准化厂房、配套设施等服务外,我们还享受了厂房5年免租金、税收‘三免两减半’、低电价以及工人培训补贴等多种优惠政策,这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注入了发展动力。”该公司董事长王胜说。

  “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以来,为避免各园区同质化和低水平竞争,4地按照有效配置生产要素、实现集约化发展的思路,着力构建“产业协作、链条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融合发展格局。

  “去年,我们给清水河千亿级产业园区确定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产、商贸物流、农副产品加工5个产业。”黎东说,但今年我们做了优化,确定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两个产业链,与周边县市形成优势互补,带动霍尔果斯市和霍城县7万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一条公路服务霍城县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两片区域。得益于“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这条公路正从双向两车道被改造成双向六车道。

  “这条宽敞的新公路就像是‘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缩影。今年伊宁市千亿级产业园区也将启动建设,我们相信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黎东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