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森林日,你对新疆的森林了解多少?

2022年03月22日 13: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秋季的胡杨林,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田国建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这一天,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地球之肺——森林。那么你知道,新疆的森林都分布在哪,有怎样的特点吗?

  森林是与海洋、湿地并称的地球三大生态环境系统之一,在新疆分布着大面积的森林,从北至南,随着气温的变化,森林植被呈现不同的面貌。

  新疆的森林由乔木林地和特殊灌木林地构成,前者主要指高大的树木,比如我们在新疆山区常见的雪岭云杉。而特殊灌木林是指生态环境脆弱地带的灌木林地,像梭梭、红柳等在新疆也很常见。

天山天池景区内的森林被白雪覆盖,宛若天然巨幅水墨画。巴格达吾列提摄

  新疆森林里的乔木林地主要由山区天然林、绿洲人工林和荒漠河谷天然林三大部分组成,各林区所处的自然环境、地理位置不同,其特点各异。

  山区天然林主要分布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海拔1500米—2800米的中山带。如果你坐飞机从北疆地区上空飞行,大概率能看到天山山脉上成片分布的天然林,这些森林多呈片、块状分布或与草地交错分布,而且树种非常单一,针叶林占绝大比重。

  绿洲人工林主要分布于新疆的农区,以农田防护林和经济林为主。农田防护林主要是为了抵御风沙对农作物的侵害,不仅能减少经济损失,还能改善生态环境。而经济林包括苹果、红枣、核桃、香梨等树种,对农民增收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荒漠河谷天然林主要为荒漠胡杨林和河谷次生林。荒漠胡杨林主要分布在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两岸,每年秋季,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都会到南疆地区拍摄秋季胡杨林美景。河谷次生林主要分布于伊犁河及额尔齐斯河流域河滩地带,这里生长有大片的桦树林,每到秋时,笔直纤细的桦树树叶开始变得金黄,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秋日的喀纳斯景区禾木村,大片的白桦树黄绿相间,形成了一幅美丽画卷。刘是何摄

  说完乔木林地,我们再来看天然灌木林,这类森林在新疆分布更为广泛,在新疆的两大盆地及山区、平原、河谷均有大量分布。大家都知道,新疆远离海洋,年降水量稀少,气候环境极其严苛,而稀疏低矮的灌木林是新疆荒漠地区的主体植被,其中以柽柳面积最大,其次为梭梭,这些灌木林对自然生态环境起着基础支撑作用,对维护新疆区域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你知道新疆森林面积有多少吗?据统计,新疆森林面积为1.24亿亩,森林覆盖率为5.02%。如果单看森林覆盖率,新疆在全国只能排在后面,和排在第一的福建省66.8%相差巨大。但是从森林面积看,新疆在全国可以排到第12位,和福建省基本相当,处于中上游水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和新疆的气候条件、国土面积有关。新疆气候干燥少雨,植被覆盖率很低,再加上新疆的国土面积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境内分布有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个大沙漠,这些因素拉低了新疆的森林覆盖率。

  近年来,新疆通过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人工造林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森林覆盖率也在不断增长,这些增长主要是通过人工造林实现的,其中或许就有你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作出的贡献呢。

新疆北部山区里的森林,是夏季休闲避暑的好去处。曹华摄

  森林是非常宝贵的资源,不仅起到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的生态作用,还是人们休闲娱乐,感受大自然美好的重要场所。在新疆,大部分著名景点都位于森林中,像耳熟能详的喀纳斯、天池等都有大面积的森林,当你行走于其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是否也喜欢上了森林呢?

  关注和爱护森林,每一位普通人也能做很多,比如,可以从自身做到不乱砍伐、参加义务植树、减少纸张使用、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等。外出旅游时,进入林区要有防火意识,不携带火种进入。此外,你还可以积极参加保护森林的公益活动,提出更好的建议。

  总之,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自然资源,保护好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身。让我们一起携手,守护家园,从爱护森林开始。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