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念好“养牛经”奔上幸福路

2022年03月22日 13: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聂宁 通讯员邵琳报道) 3月21日,在距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20公里外的戈壁滩上,禾邦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产业园内,全自动秸秆粉碎机马力全开,一吞一吐,成捆的牧草就被揉切至3至6厘米,这个长度有利于牛的采食量和进食速度,还不会增加额外的消化负担。 

禾邦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产业园内,全自动秸秆粉碎机正在切割牧草。邵琳摄

  “园区内大多是西门塔尔牛,我们养的牛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脂肪少,肉色鲜红、纹理细致、富有弹性、大理石花纹适中,普通的牛肉很难达到这个标准。”禾邦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傅大伟指着棚圈内的牛群说,“这里气候好,日照时间长,戈壁滩上的空气又干燥,不仅能有效减少牛身上的体外寄生虫、细菌,还能促进牛对钙的吸收,减少骨病的发生,提高饲料转化率。要想牛肉品质好,必须得把这些牛‘伺候’得舒舒服服。整个生命周期基本不生病,牛肉自然口感好。”

禾邦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产业园内,存栏肉牛五千多头。邵琳摄

  近年来,阿克陶县不断盘活当地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通过“公司+合作社+牧民”模式,发展肉牛等畜牧养殖产业,帮助农牧民实现丰产增收。禾邦牧业在此契机下顺利落地阿克陶县,养殖产业园占地面积18亩,建设总投资约5400万元,12个棚圈目前存栏肉牛五千多头。

  不同于其他的养牛基地,禾邦牧业的产业园内罕见往来穿梭的饲养员,全自动秸秆粉碎机生产的牧草、全自动搅拌机混合的饲料都是通过一辆辆自动撒料车,由加工车间分区“快递”派送至不同牛龄的食槽里。电气化养殖不仅喂料快速标准,还能减少劳力。

养牛企业负责人傅大伟(左二)陪同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查看棚圈内用电安全情况。邵琳摄

  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玉麦乡供电所所长穆合塔尔·穆拉迪力介绍,“现在养殖产业园要求高,电力直接关系着牛儿们的每一餐,所以保障园区的安全稳定用电十分重要。”自2019年养殖产业园开建以来,穆合塔尔·穆拉迪力就一直密切关注园区的用电需求,主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近期,又登门开展专项用电检查,帮助消除用电隐患,确保开春后养殖产业园供电安全、可靠。

  “厂里都是大型粉碎机、铡草机、搅拌机、风扇等设备,电足料足,牛丁兴旺。还要再进一批小牛,预计今年底我们就能压茬出栏。”负责人傅大伟说:“3号棚5月就能出栏,销路根本不愁,每头牛可以卖到2.8万至3万元。”

  据了解,2021年禾邦牧业共计出栏西门塔尔牛1800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周边3000户牧民参与企业分红。趁着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越来越多像禾邦牧业一样的企业落地南疆,带着各族群众“犇”向牛日子。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