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迎来春季候鸟迁徙季

2022年03月23日 15:49   来源: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

  当下正值候鸟迁徙的季节,连日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迎来了大量北迁候鸟在此休息、觅食,它们的到来成为春日里一道别样风景。

  近年来,布尔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使湿地面积逐渐扩大,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3月20日,记者在托库木特国家湿地公园岸边拍摄到各类鸟儿嬉戏、觅食、栖息的情景,成群结队的候鸟或翱翔于湿地上空,或漫游水面,或于草木中栖息。这些候鸟,春天北上,秋天南飞。

  春季候鸟迁徙最早在3月初至3月中旬,最晚在4月中旬至4月末,布尔津县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让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在此安家。

  “我居住的地方每年都能看到各种鸟类,尤其这几年布尔津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树也茂盛了,各种水鸟也越来越多了,出门能看到鸟儿翱翔的样子,心情也特别好。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到保护野生鸟类、保护大自然的行列中来。”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克吐别克村村民海拉提·热饶山说。

  3月中旬,随着候鸟迁徙季渐渐到来,布尔津县各条河流及各处湿地陆续迎来候鸟栖息,目前迁徙候鸟已达3000多只。为切实加强春季候鸟的保护工作,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干部在为其提供必要生存环境的同时,还会定时定点观测候鸟生存情况,如果有发现生病或者受伤的鸟类会及时进行救助。

  “随着气候的变化,布尔津县各乡镇成为鸟类主要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息地。湿地公园范围东至也格孜托别乡的吉迭勒村,西与托洪台水库相连,南至窝依莫克镇哈太村饲草料基地,北至窝依莫克镇的江格孜塔勒村。湿地公园内共有鸟类15目46科19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鹳、中华秋沙鸭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包括天鹅、白鹭、赤麻鸭、游隼、猎隼等15种。目前迁徙回来的鸟类大概有七八种,白天鹅、赤麻鸭、灰雁等较为常见,大概有2000-3000只。” 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干部哈勒哈什·吾兰说。

  目前,布尔津县湿地面积已达到32万亩,为鸟类迁徙、繁衍营建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给童话边城布尔津增添了无限生机,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加孜拉)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