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千串烤肉送抗洪一线 今朝新疆“烤肉哥”献爱湖南抗疫

2022年03月23日 17: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3月21日,起床后匆匆吃了块馕,列提普·图热和妻子便出了门。他们要去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当志愿者,协助社区干部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列提普(左)在核酸检测现场查看居民健康码。图片由长沙县湘龙街道提供

  今年35岁的列提普是新疆墨玉县人,2011年,他和妻子来到湖南省长沙县做生意,如今在当地经营着一家新疆特色烧烤店。“我在微信群看到,长沙县湘龙街道设置70个点位进行扩面核酸检测,社区干部想找一些志愿者帮忙,我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他们分担些。”列提普说。

  当日7时10分,列提普夫妻二人到达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门口,已经有不少准备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和商户。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和雨衣,拿起喇叭,列提普和妻子便忙碌起来。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提前打开健康码做好准备……”冒着细雨,列提普一边嘱咐着,一边引导大家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当日,该辖区有6000多人准备接受核酸检测,有十多名志愿者帮忙。“他们夫妻俩来得很早,到了就开始帮我们一起做前期准备工作。”潇湘路社区干部骆树说。繁琐而重复的工作,他们干得认真、充满热情。维持秩序、做引导、与居民交流,一天结束,列提普的嗓子都哑了。

列提普拿着喇叭,提醒辖区居民及商户进行核酸检测。图片由长沙县湘龙街道提供

  “从上午8点开始一直进行到晚上11点,虽然很辛苦,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工作开展得很顺利。”骆树说。

  实际上,这不是列提普第一次行义举。

  2017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湖南省多地山洪暴发、道路损毁,列提普居住的长沙县湘龙街道辖区出现多处险情,街道和社区干部、群众及志愿服务队参与抗洪救灾。得知消息后,列提普第一时间带着家人将水果、矿泉水和1000串还冒着热气的羊肉串,送到一线防汛人员手中。事件发生后,各地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新疆“烤肉哥”。

  “其实这些年列提普一直尽己所能帮助他人。”骆树告诉记者,列提普还连续5个春节为辖区环卫工送米、面、油等慰问品;主动加入潇湘路社区义务巡防队伍,在夜市开展夜间巡逻;疫情发生后主动当志愿者,为居民和商户提供服务保障工作……

  从2017年送千串烤肉到抗洪一线的新疆“烤肉哥”,到如今身披“红马甲”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凡是能出份力的事,列提普都积极参与。

  “相比较而言,我接受的帮助更多。”列提普说。

  2011年来到长沙县后,列提普和妻子靠一个流动的烤肉摊为生。“人生地不熟,生意也刚起步,困难时,是湘龙街道给我提供了一个固定摊位,帮我在异乡站住了脚。”列提普说。

  后来,当地新建了夜市,湘龙街道留出一个摊位,免去摊位费给列提普使用。

  “最感谢的是社区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问题。”列提普回忆,当年大儿子到了入学年龄,由于所住辖区的小学招生数量限制,孩子没办法就近入学,是社区帮忙解决了这一难题。“现在我的3个孩子都在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

  后来的几年时间,凭着踏实肯干,列提普夫妻二人攒了些积蓄。2019年,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店铺,开了家新疆特色烧烤店,日子越过越红火。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大家的帮助,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今我有能力了,就应该把自己曾经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身边人。”列提普说,“这些事我还会继续做下去,不光是我,还有我的家人。我想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整体,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