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 新疆学生与“太空老师”一起隔空做实验

2022年03月24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23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学生通过“天宫课堂”聆听航天员授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姚刚 沈祖孝报道)3月23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进行授课。这次授课激发了全疆各地中小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祖国荣誉感。

  这次太空授课活动在中国科技馆设地面主课堂,在西藏拉萨、新疆乌鲁木齐设2个地面分课堂。新疆地面分课堂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党委书记屈明才说,近一个小时的直播,对孩子们而言非常特殊,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直播现场,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的同学们时而凝神屏气,时而欢呼喝彩。“地面实验和太空实验的对比,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令我大开眼界,很受启发。”该校初一学生撒尼雅·加根激动地说。

  和撒尼雅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库尔勒市第十中学学生孙佳慧。在库尔勒科技馆,看完直播,孙佳慧向科技辅导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压力减小,是不是浮力也会变小?”

  库尔勒市第十中学科技辅导员郭庆龙说,“天宫课堂”用有趣生动的实验向孩子们讲解了物理知识,回校后学校会进一步利用课后时间,组织孩子们开展星空观测、航空模型制作等兴趣班活动,培养孩子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

  在博乐市高级中学,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与“太空老师”一起隔空做实验,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由于水的密度大于油,所以在地面把两种液体混合后,油会浮在水的上面,形成稳定的分层现象。”博乐市高级中学教师董必彩向同学们解释,在太空做实验时,失重环境下水油无法自然分离,但可借助离心作用使它们分离。

  “在天和舱的实验柜里,就有一台离心机。平时,航天员会用它来进行血样、尿样等医学样本的分离和制备工作。”董必彩适时为学生们补充相关知识。

  学生们用橡皮、乒乓球做抛物实验,结果橡皮、乒乓球全都掉在了地上;而在太空抛物实验中,冰墩墩在被抛出后仍沿原方向匀速前进,看到这一幕同学们惊叹不已。

  约45分钟的授课,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学生王家奥看来太短了。“期待可以在‘天宫课堂’看到更多有趣的实验。”王家奥说。

  “太空授课除了让孩子们学到科普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他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让他们深刻感悟到祖国的强大,这种自豪感可以转化为孩子们努力学习的动力。”屈明才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