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伊犁杏花如“约”而至

2022年03月24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  

图片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很多小伙伴已经按捺不住想要去寻找春的足迹。

  尽管近日北疆多地开启降水模式,气温有些下降,但丝毫掩盖不了春天悄然萌动的步伐。公园里、街道旁,当你蹲下身来仔细看时,枯草下已经泛绿,春天真的来了。

  在新疆,杏花可能是最早来向春天报到的。而新疆杏花的“高地”,非伊犁莫属。

  “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2021年春晚,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响了大江南北,那拉提的杏花也被更多人熟知。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中的“谷雨”画面展现的是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伊犁河谷的杏花又一次惊艳了全世界。

  读到这里,你是否想去伊犁河谷领略一下杏花的美?

  伊犁河谷杏花主要分布区域为:伊宁市海棠路、伊宁县祥和杏园、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和霍城县大西沟。为了让游客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3月18日发布了2022年伊犁河谷杏花赏花图,明确了不同地方杏花的始花期和盛花期(如图所示)。

  花儿何时开本来是自然规律,现在竟然可以预知?人们可能会有疑惑,杏花真的能如约盛开吗?伊犁州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马玉平说:“花期预报是在综合分析植物物候资料与同时期气象要素关系的基础上,找出影响开花期的关键气象因子,建立植物开花期预报模型,最后再代入实况气象要素值与预测的气象要素值,计算出植物开花期。”

  伊犁州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自2021年开始开展花期预报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布了7期花期预报产品,今年,还将发布薰衣草和油菜花的花期预报。

  “研究和制作花期预报是为了让游客能够提前计划,合理安排行程,提升旅游体验感,通过‘气象+旅游’模式,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马玉平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