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小伙带团队在南昌当防疫志愿者 网友纷纷点赞

2022年03月24日 12:27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3月21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题为《谢谢你,米拉迪力!》的文章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对米拉迪力的行为点赞。

网友评价留言。图片来源:网络

  米拉迪力究竟做了什么事,让大家为他点赞?

  米拉迪力的全名叫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是和田地区策勒县人,现在江西南昌创业。3月17日,南昌高新区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米拉迪力带着团队里的11名小伙伴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其中3名志愿者是和田人。

  为了让抗疫人员用餐方便,米拉迪力和团队伙伴一起奋战了20多个小时,准备了1000个烤馕、5000串羊肉串和1000份热腾腾的馕包烤肉,在3月19日的午餐时间将这些美食一一送到南昌高新区核酸采集点工作人员手中。简单的一句问候,美味的一份午餐,温暖了南昌的大街小巷。

米拉迪力和团队伙伴为核酸采集点工作人员送去馕和烤肉。

  2013年,米拉迪力来到南昌上大学。随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热潮,他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如今,他在南昌高新区开了一家餐饮店,并创立了自己的特色品牌——骆驼教授·新疆老巴扎。

  在南昌创业生活多年,米拉迪力对这里怀有感恩之心。他毕业后留在南昌创业,起初主要经营新疆特产,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营的一些特产在运输途中受潮变质,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在困难之际,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免租金,使米拉迪力和团队渡过难关。

  米拉迪力说,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他也不会有现在。看到一线抗疫人员那么辛苦,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为助力南昌市高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米拉迪力和团队伙伴早出晚归,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作为抗疫志愿者,米拉迪力带着他的团队小伙伴没有停歇。

米拉迪力和小伙伴在核酸采集点当志愿者。

  3月21日,米拉迪力带着团队小伙伴身穿“南昌高新区小白鹅青年志愿者”马甲忙碌在各核酸采集点,和社区干部一起维持现场秩序,通过小喇叭动员居民前去做核酸检测、科普防疫知识,帮助小朋友和老年人用智能手机……

  能够温暖别人的人,本身就是一位温暖的人。今年29岁的米拉迪力2013年进入江西科技学院学习,同年被评为“最美新疆人”,2015年被评为加深江西和新疆之间了解的“赣疆青年”,2016年入围“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全国十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江西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5月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7月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2020年6月被增选为江西省青联常委。

  多年来,米拉迪力用自己的行动传播正能量,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励志奋发,积极追求进步,追逐梦想。米拉迪力拍摄创作的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微电影《做梦都想》,告诉外界一个真实的新疆;他发起的“全国高校新疆文化周”活动,全球20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他组建的“新丝路创客驼队”,帮助700多家农户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影响6000多名大学生创业。他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百余家媒体报道,被誉为“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赣疆青年”,并参与《中国好青年》《出彩90后》等节目录制。

2020年6月,米拉迪力被增选为江西省青联常委。图片来源:网络 

米拉迪力为家乡的红枣代言。图片来源:网络

  米拉迪力深爱着南昌这座城市。《中国青年报》2019年6月6日第六版刊登了关于米拉迪力的采访报道《一颗来自新疆的枣》。在这篇新闻稿里,米拉迪力说自己深爱两个地方:“我的第一故乡和田以盛产红枣为名,第二故乡南昌以红色革命为傲。”

  对于网友们的点赞,米拉迪力在网上留言中是这样写的:“来南昌求学的那一天,就成为我人生中的转折点,这座城市成就了我的创业梦想,我还在这座红色的城市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该做的。相信我们可以一起战胜疫情,加油南昌!加油祖国!”

  米拉迪力,你真是好样的!

  (记者 阿地拉 阿巴拜科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