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疆·生物图鉴|金雕:天空之王

2022年03月24日 12: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我,金雕,天空之王!

  我的话说完了,谁赞成?谁反对?(雁鸭瑟瑟发抖,猎隼苍鹰装作听不见)

  我想也不会有谁反对,毕竟兀鹫它们是以腐食为主。毫无疑问,我是新疆猛禽最典型的代表。那为什么我是猛禽呢?

  因为猛!

  我是地球上分布最广泛的大型食肉鸟类之一,有不同的亚种。新疆和中亚的我,是金雕个体中最大的,翼展最大可以到2.8米。这个数字你乍一看也许没什么感觉,但要是你在山顶遇到近在咫尺盘旋的我,就会真切地体会到那种压迫感。

展翅翱翔的金雕。 图片来源:网络资料

  在这方面,鼠兔狐狼最有发言权了,群狼我不招惹,一对一那才是好汉。孤狼就要小心了,不过我们的争斗并不多见,毕竟都有头有脸。但老鼠兔子狐狸这些,妥妥就是我的菜。说实在的它们也很机灵,不是每次都能抓到,但回回吓得它们屁滚尿流那是肯定的。

  你们常常可以看到我在天空盘旋,我的视距可以达到10公里,一旦发现猎物,就可以高速俯冲抓捕,这是因为我的尾羽相对其他雕更短,更有利于减少空气阻力,虽然没有隼快,但用“疾如闪电”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俯冲的金雕。图片来源:网络资料

  我的食谱蛮广,地上跑的小型、中型兽类,天上飞的各种鸟,只要我饿,它们就自求多福吧。我干的最辣手摧花的事情就是捕食蓑羽鹤。每年秋天,成群蓑羽鹤会飞往南亚次大陆,经过天山、昆仑山、喜马拉雅山时,总会有一部分折在我和兄弟姐妹手里。但这对蓑羽鹤也有好处,体力差的被淘汰,会更有利于种群的质量。蓑羽鹤是真漂亮,但漂亮我也得吃饭啊。

金雕正在捕杀蓑羽鹤。图片来源:网络资料

  有时即便我不饿,也会捕猎,因为老婆饿嘛。那为什么老婆不捕猎呢?因为老婆要带娃嘛,所以让我去我就去。那为什么我听老婆话呢?嗯,呃,那个,咳咳,因为老婆比我壮。怎么着,你笑了?嗨呀,你们人类那个大英雄戚继光,不也听说怕老婆怕得要死?

一只金雕正在攻击侵入它领地的同类。图片来源:网络资料

  但有一说一,我们金雕是很爱老婆的,基本都是一夫一妻制,不怀好意的家伙我绝对会赶走它,毕竟养孩子才是正事。抚育孩子真的很辛苦,我们每次孵1到2枚卵,绝大多数孩子都会夭折。但只要孩子成年,它们的成活率就会非常高,所以目前我们的种群相对比较稳定。但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过度放牧、非法捕猎、矿产资源无节制开采等因素依然极大地威胁到我的生存。所有动物都面临着和我类似的处境,这种处境是你们造成的。

  可喜的是,在新疆,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这是我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变化。这个星球上没有哪种动物可以与人类直接抗衡。你们有着巨大的能力,因而也该承担巨大的责任。我相信你们可以做到对生态环境的守护。我喜欢风掠过翅膀的自由感觉,这片天空很辽阔,容得下你们,也容得下我。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