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预警让极端天气“无可奈何”——新疆多维度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

2022年03月25日 16: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3月23日12时,新疆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23日夜间至25日白天,南疆盆地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或者沙尘暴,同时给出了4条防御指南。

  近日,北疆大部地区进入多降水时段,类似这样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几乎每天都有发布。新疆气象台副台长秦贺说:“及时发布预警,提示相关部门提前应对,才能将可能出现的灾害降至最低。”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近年来,新疆气象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确保早期预警到达“最后一公里”。

  一个纸杯救了百亩瓜苗

  2021年4月25日,“石河子一老板雇人将100亩甜瓜苗全部套上纸杯”冲上抖音热搜,浏览量超过100万。

  这个“石河子老板”其实是兵团第八师121团23连职工王中安。2021年,王中安种了100亩甜瓜,4月底一场降雪天气过后,石河子市气象局发布霜冻预警,瞅着长势喜人的瓜苗,王中安着急坏了。

  在气象部门指导下,王中安采取了物理防冻办法,将100亩瓜苗全部套上纸杯,避免了一场损失。旁人看来,王中安的行为很“豪气”,但他却细算了一笔账,如果不及时采取相关措施,重新点种不仅成本高,还会导致甜瓜成熟较晚影响市场价格。

  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幸好有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信息,为我及时挽回了损失。”王中安说。

  王中安的经历仅仅是我区气象部门实现早期预警服务农业生产的一个缩影。

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冰雪监测科副科长崔宇正在介绍卫星云图观测实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摄

  近年来,新疆气象局在推动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上,已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自治区安全生产指挥体系,实现了区地县乡村五级预警指挥调度联防联动;同时开展了关键农时、病虫害防控、产量预报、粮食制种等气象服务,为自治区粮棉畜果生产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新疆农业气象台副台长李新建说,每年在农事关键期,他们都会根据气象预报制定详细的涉及农业生产方方面面的服务专报,可以具体到某种农作物什么时间播种最佳、每个关键生长期该注意什么、什么时候收获等等。

  为了实现更精准的气象服务,目前,全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地面气象观测站2411个,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已建立全区范围0—10天3公里分辨率的网格气象要素预报业务,精细化预报业务实现全区100%县(市)和部分乡镇覆盖,灾害性天气落区预报精细到县。

  一门大炮让冰雹化为乌有

  3月24日,刚刚给50亩苹果施完肥的孟庆喜忍不住又到地里转了一圈,捡起遗漏在地上的苹果枝,瞅瞅这棵又望望那棵。今年,他有了新的烦恼:“咋才能让苹果个个都长成收购商喜欢的样子?”

  以前,每到这个季节,孟庆喜也犯愁,一边在地里忙活,一边心还悬着。“冰雹很频繁,一场冰雹下来这一年就白干了。”孟庆喜说,后来气象部门在这儿架了大炮,冰雹灾害确实一年比一年少,现在大家都在愁怎么种出品质更高的果子。

  人工防雹仅仅是新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一部分。1959年,新疆就组织开展了人工防雹、增雨试验,也是全国最早开始人影作业的省份之一。人工防雹作业覆盖了绿洲大部分耕地,保护耕地面积4万平方公里左右,防雹作业每年可减轻雹灾约70%。

  今年3月11日以来,北疆进入多降水时段,全疆人影部门抢抓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助力春耕春播。

  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李圆圆说,目前,我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已覆盖了我区主要山脉、流域及大部分耕地、重点生态保护区(水源地、冰川、湿地等),飞机和地面增水作业每年可增加降水量9亿—12亿吨,已形成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增水作业和针对农、棉、特色林果的防灾减灾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格局。

   一颗卫星防了洪涝灾害

  2021年7月25日,一份加急红头文件送到和田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田河支流喀拉喀什河和玉龙喀什河水量持续增多,并接近警戒水位,和田市、墨玉县城河道沿线以及下游塔里木河沿线存在洪涝风险。”

  这是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发挥风云气象卫星优势,综合利用卫星遥感观测到的结果。由于提前预警,相关部门及时开展防范措施,有效将此次洪水灾害降低到最小。

  “除了监测河湖溃决风险外,卫星遥感还对区域防沙治沙成效、植被长势、土壤湿度、火情等进行动态监测,准确及时研判可能出现的风险。”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冰雪监测科副科长崔宇说。

  近年来,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不断加强遥感技术应用能力建设,完善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针对新疆主要河流、湖泊、三大山系、森林、草原创新研发“河长望远镜”“林长放大镜”等系列遥感监测产品,加强卫星遥感资料在生态环境监测、生态农业发展、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应用,服务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十四五”期间,新疆气象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开展“靶向”精准预警信息发布业务,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准确率达100%,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有效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