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四宫村有间“紫色银行”

2022年03月25日 12: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2021年6月12日摄)。(摄影:张庆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天一天天热起来,潘林没事了总爱在村里村外转转,除了看看大片的薰衣草田,去得最多的还是开在村里的那些民宿、农家乐。相比薰衣草种植,他现在考虑更多的是今年旅游要怎么做。

  潘林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党支部书记。四宫村因为薰衣草种植而远近闻名,来采访的记者不断。薰衣草绽放的时候,网红云集,拍短视频、直播的络绎不绝。近两年,村里各具特色的民宿也成了网红打卡点。“旅游业是我们今后的金饭碗。”潘林说。

  现在的四宫村还是薰衣草“一统天下”,种植面积在1.2万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95%以上,而旅游业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产业,已渐成气候。全村已有民宿38家,其中投入运营的有18家,还有14家农(牧)家乐、十几家薰衣草产品销售点,以及酒吧、咖啡厅等。每到薰衣草收获季节,村里村外,最多的还是游客。

  当初,种薰衣草是绝处求生。四宫村的耕地土层薄、石头多,农作物亩产量只有周边村的一半,2008年遭遇干旱,四宫村耕地几乎绝收。2009年,潘林和村里的四五家人试着种薰衣草,效益非常好,薰衣草种植就这样发展起来。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高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牧民人均收入6000元,昔日的“石头村”成为富裕村,薰衣草成了四宫村村民的“紫色银行”。

  发展旅游业,四宫村则是未雨绸缪。“当初种薰衣草的时候,我们就有意选择了沿公路的条田。”潘林说。实践证明,这一举动很有远见。四宫村种出的薰衣草不仅产量高,花色也更紫更鲜艳,种下两三年后,就有不少人大老远跑来拍照。

  然而,怎样把看花、赏花的游客变成能给四宫村带来收入的消费者?当四宫村依托薰衣草资源发展赏花游之时,“紫色银行”又有了赏花游的贡献。2017年,新疆天然芳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并接连举办霍城薰衣草文化国际旅游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成为四宫村发展农(牧)家乐、民宿等的重要客源。

  “我们正在做各种准备,要接待更多游客。”村民王志民说。他投资200万元改造建设民宿,有6间客房,并设有亲子房,还有滑梯等游乐设施,很受游客欢迎。现在,经营民宿成为四宫村最火爆的行业之一,这几年,租村民院落开民宿的租金翻倍增长,来投资开民宿的人很多。

  “我们不仅要发展农(牧)家乐、民宿,还要规范发展旅游购物。”潘林说。游客日渐增加,以薰衣草产品为主的旅游商品销售也越来越好,现在的十几家销售点,每家的年销售额都在十几万元以上。

  除了村里引导、村民自发投入旅游产业之外,四宫村还在摸索新的旅游发展之路。2020年,该村通过“村集体+旅游”的新模式,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加上当地配套以及村集资,共同建设民宿项目晃晃庄园,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70余万元。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