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忙、最多、最长……来了解一下,乌鲁木齐公交这些特点

2022年03月25日 13: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多趟公交车行至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虹路车站处(资料图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万德摄

今年

乌鲁木齐市持续提高市民出行便捷度

计划优化公交线路20条

那么

天天坐公交通勤的你

知道乌鲁木齐

哪条公交线路站点最多

哪条线路最长吗

NO.1

[8031路]

公里数最长

  乌鲁木齐市区内,最长的公交线路是8031路,从乌鲁木齐县永丰镇客运站到天山大峡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线长34.9公里,途经22个公交站点,单趟运营需1个小时。

NO.2

[S402路]

公里数最短、公交站点最少

  乌鲁木齐的短线路公交大多是社区巴士,其中最短的是东八家户方向的S402路,长度仅1.1公里,设置了3个公交站点,平均站间距仅366米。S402路线长虽短,但有效解决了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受到了沿线居民的肯定和欢迎。 

NO.3

[535路]

公交站点最多

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温泉公交站点出发,到迎宾路公交车场,共计48个公交站点。 

NO.4

[907路]

最繁忙

  根据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2月份客运量,907路公交车以日均客运量2.42万人次,成为乌鲁木齐市最繁忙的公交线路。907路从幸福城市花园站到双赢国际站,线长13.6公里,共设置32个公交车站,途经乌鲁木齐市中心各大商场、医院、学校等客流量密集的城市商业地带。

NO.5

[10路、533路、3007路等]

最便宜

  依据乌鲁木齐市公共汽车票价的规定,线长8公里以内的常规公交线路,全程为0.5元/人次,目前乌鲁木齐10路、533路、3007路、3008路4条线路被市民称为“5毛钱公交”。

NO.6

[1路]

历史最久

1930年开通的1路公交线路,到今年已经92岁了。从开通至今,1路公交线路进行过3次调整,如今的1路公交线路从中心血站到八道湾停车场,设置了22个公交站点。

NO.7

[四“最”站点]

最东、最南、最西、最北

  随着城市发展,乌鲁木齐市公交线路不停向城郊、新建园区、学校等地延伸,不断提高公交线路覆盖率,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目前,最南的公交站点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的田园路口,最北的公交站点是金峰北路的哈萨克村,最西的公交车站是新村街的灵香小镇,最东站点是达坂城区的芳泽苑小区。

NO.8

[2路]

最出名

乌鲁木齐市昔日的2路公交车和八楼站点(资料图片)。图/网络

  已经结束使命的2路公交,可以说是乌鲁木齐市最出名的公交线路了。2004年,刀郎的一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唱火了“停在八楼的2路汽车”。1953年开通的2路公交车,曾经是乌鲁木齐连接南北的主要线路。2011年9月,随着BRT1、3号线的开通,2路公交停运,至此停在“八楼”的2路汽车成为回忆。

据了解

目前

乌鲁木齐现有公交线路

237条

公交车

4523辆

线路总长度

3815.9公里

公交模式

6种

包括常规公交、快速公交(BRT)、直达专线(Z加数字)、环线快客(K加数字)、大站快线(D加数字)、社区巴士(S加数字)

日均出行量

约156万人次

清晨,两辆BRT公交车正从乌鲁木齐市河滩快速路赶往始发站点(资料图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万德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