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翊鸣也来阿勒泰滑雪了!阿勒泰市何以成为“中国雪都”?气象专家揭秘

2022年03月25日 12: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3月23日,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苏翊鸣出现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飒爽英姿引来关注与点赞。此前,已有多位公众人物来到阿勒泰市滑雪。伴随着冰雪运动的热潮,拥有超长雪季的“中国雪都”阿勒泰市成为众多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打卡胜地。阿勒泰市何以成为“中国雪都”?新疆气象专家为你揭秘。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慧介绍,2018年9月18日,阿勒泰市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评估,六大气候优势助力阿勒泰市获得“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第一个优势是降雪量丰沛,初雪早、终雪迟,降雪期长。阿勒泰市是我国北方初雪较早、终雪较晚的地方,降雪早的年份9月初即有降雪,终雪晚的年份5月下旬仍可见雪,降雪期179天(约6个月),一些年份的降雪期有7-8个月。

1月31日,滑雪爱好者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张秀科 摄

  第二个优势是积雪日数多、积雪厚、雪质好。积雪深度是影响雪上运动和雪景观赏度的最主要因素,积雪深是一地雪资源优势的重要体现。阿勒泰市冬季积雪深度可达31.3厘米,为全国之最。阿勒泰市积雪期一般有4-5个月,且雪含水量低,以干燥松软的粉雪为主,雪质高。

  第三个优势是光温风条件好,适宜滑雪日数多。王慧介绍,风是影响人体舒适度的一个重要气候因子,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热量越快,在低温环境中会增加寒冷的感觉,不利于冰雪运动。阿勒泰市冬季较为寒冷,但风速小,冬季平均风速仅1.1米/秒,微风或无风天气为主,6级以上大风极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体的风寒感。

  阿勒泰市尽管冬季寒冷,但仍会出现日最高气温0℃以上甚至5℃以上的天气,人体感觉会比较舒适。此外,阿勒泰市冬季光照充足,平均每天日照时间超过5小时。在晴朗微风的白天不会给人严寒难耐的感觉,非常适合户外冰雪运动和观景。

  第四个优势是空气质量优良率99.6%,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仅为13.4微克/立方米,在全国名列前茅。负氧离子含量达到“特别清新”标准,本世纪以来绿色植被指数增长9.8%,持续向好。

  第五个优势是气候风险偏低,气象灾害损失少,是我国气象灾害损失偏轻的县市。

  第六个优势是气候变化对雪资源开发有利。阿勒泰市冬半年气温有明显增加趋势,严寒日数为减少趋势。降雪量和最大积雪深度有增加趋势,积雪日数变化不明显。

  眼下,全疆大部分地区已经入春,而阿勒泰市仍然处于冬季,雪季也尚未结束。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气象部门在将军山滑雪场天气上游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助力冰雪运动。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副台长赵江伟介绍,阿勒泰市2021年冬季的第一场雪出现在11月1日。2022年3月24日,阿勒泰市又迎来了降雪天气。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