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多元 产品多样 模式多重 新疆油料产业念好“多”字诀

2022年03月28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18日,疏附县布拉克苏乡感恩的心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员工在清点食用油。该合作社生产的一级亚麻籽油等食用油产品走出新疆,销往其他省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3月18日,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种植户在查看红花种子。该镇今年计划种植红花5100亩,较上年增加500亩。 张昀摄

昭苏县百万亩油菜开花时节一片金黄(资料图)。 赖宇宁摄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今年,新疆各地借助政策东风,因地制宜,从调整种植结构、规范油料生产、注重品牌建设等方面培育壮大油料产业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盖有军 贺江

  调结构

  田园里“油滋油味”

  “我这个园子,一年有3份收入。核桃每亩地产量200多公斤,纯收入约2000元;核桃树下套种的麦子6月份收割,每亩地纯收入400元;麦子收割后套种大豆,每亩地又增收500元。”3月18日,在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正在打理自家果园的村民阿布都萨塔尔·阿布都热孜克说。

  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疆一些地区,人均耕地相对较少,但果粮间作模式既兼顾了农民增收和防风固沙,又保障了区域粮食安全。以拥有3.9万亩果林的恰尔巴格乡为例,95%的果林套种有小麦、大豆等矮秆作物。“去年,全乡套种复播的5000亩大豆丰收后,农民不出村就把大豆卖到了豆制品加工厂。今年,复播的大豆面积还会增加。”该乡党委委员玉苏普·麦麦提告诉记者。

  在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李广看来,随着套种复播模式在莎车、泽普、叶城等地的推广,田园间变得越来越“油滋油味”。核桃、巴旦木深加工后有了营养成分很高的食用油,大豆基本上用作油料。目前,喀什地区农业部门正和新疆农业科学院合作,在麦茬地夏播大豆新品种引进筛选与示范推广上下功夫。

  2019年亩产304.8公斤,2020年亩产310.74公斤,2021年亩产330.39公斤。在日前被评为“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的泽普县,夏播大豆连续创出亩产新高。南疆大豆种植水平如此,北疆也不逊色,2020年,在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专家对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示范田的春播大豆进行实收测产,亩产达453.54公斤,创出全国大豆高产新纪录。

  记者了解到,2021年,新疆大豆种植面积有30余万亩。大豆既是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和食用植物蛋白来源,大豆经过提取豆油后产生的豆粕又是优质饲料。今年,国家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同时,新疆对油料作物种植管理的研究力度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驱动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前景会越来越好。

  兴特色

  订单里“稳种稳收”

  这几天,在昭苏县不少乡村,订单油菜寄托着农民丰收的希望。今年计划种植600亩油菜的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东升村村民何世斌高兴地说:“4月下旬开始种油菜,播种前,企业与我们农户签订合同:只要种植的油菜籽达到收购标准,企业的保底收购价是每公斤6元;如果秋收时油菜籽市场价高于6元,企业随行就市收购。”

  因夏季气候偏凉,伊犁河谷不少地方非常适宜油菜生长。其中,昭苏县是新疆最大的春油菜产区,种植面积最大时超过百万亩,被誉为“中国油菜之乡”。昭苏草原粮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永成介绍,近年来,国家对油料作物生产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和种植户信心倍增,正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高芥酸油菜籽种植基地。

  今年,昭苏草原粮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县各乡镇及附近兵团团场签订了10万亩油菜种植订单。为了提高产量、质量和效益,该公司提前组织种植技术指导组开展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确保种植户做到科学管理、规范种植,实现农企共赢。

  既是药用植物又是油料作物的红花,是塔城地区一大特色作物。目前,全地区种植的近16万亩红花主要分布于裕民县。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成熟,种植模式的不断创新,红花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增收亮点。“今年,塔城地区计划在乌苏市和沙湾市种植2万亩花生,这里的土壤条件适宜种植花生。”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孟令芳说。

  在有油葵种植传统的奇台县,今年准备引进大豆、花生等高效油料作物。奇台县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发展科科长张爱民介绍,奇台县将根据试种情况建油料生产基地,将节水、节肥等技术广泛应用到油料作物种植中,促进油料作物生产稳步发展,让农民“稳种稳收”。

  补短板

  车间里“建链延链”

  3月17日,在沙雅益康油脂有限公司,员工艾尼瓦尔·卡米力驾驶叉车把一桶桶食用油搬出库房、装上货车。看到一大车金黄透亮的食用油被运出厂区,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艾尼瓦尔有一种成就感。

  “整个油料行业呈上升势头,今年,我们计划消化10万吨棉籽,精加工2万吨棉籽油,计划购进菜籽油、豆油各三四千吨,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沙雅益康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磊说。近年来,该公司投入2000万元在脱榨、脱色、减脂工艺上进行科技创新,去除了棉籽油中的有害成分,为市场源源不断地供应“放心油”。

  沙雅县和周边的新和县、库车市均为国家优质产棉大县,每年生产50万吨皮棉、70万吨棉籽。作为油料的棉籽在加工过程中,除了产出保障人们生活的食用油,还有大量的棉粕、棉壳和棉短绒。在这条产业链上,棉粕成为云贵川等地发展养殖畜牧业抢手的饲料,棉壳成为福建等地发展菌菇产业必需的原料,棉短绒则是纺织、化纤、造纸等工业的原料。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油料产业的延伸,正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地依托中粮(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新疆庄子实业有限公司等油料加工龙头企业,促进油料产业化经营。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使得本地油料产品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从而带动油料作物种植。

  在克拉玛依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地,亚麻籽油、核桃油、芝麻油、巴旦木油等高端油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并多次在全国农产品展销会上获奖,产品走俏北京、上海等城市;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地,连片的油菜花田和红花田成为观光游、休闲游胜地,油料作物的附加值从车间里延伸到了田野里。

  “新疆有种植油料作物的天然优势,可以从种植多元、产品多样、模式多重上着手为油料产业‘加油’。”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雷中华认为,要通过打造一批高产示范田,推动我区油料作物扩大种植面积。在扶持、引进油料加工企业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油料产业从种子到商品收购、加工等各个环节的投入,提高油料精深加工能力和产品质量,做大做强我区油料产业。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