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种轮作 一地多金——岳普湖县春耕备耕见闻

2022年03月28日 11: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长镜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3月22日,记者走进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尤库日艾曼里克村一块条田,一眼望不到边的条田里,仅有3人在忙碌。

  “轰隆隆……”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开播,施肥、播种、覆膜等一气呵成,一排排笔直的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条田上。

  “我们播种小茴香也用上了高科技,精量播种,省力省时。”看着机械播种小茴香,村民阿卜杜拉·马木提感慨地说,“以前,我们沿用传统模式种小茴香,冬灌之前地里要打埂子,浇完水后又平整埂子,费力费时不说,每亩地还要浇300立方米水。”

  如今,随着干播湿出模式的推广应用,村民再也不用冬灌春灌,产量还比传统模式高。

  在尤库日艾曼里克村的条田里,新疆远大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的技术服务团指导村民用“干播湿出、一播全苗”方式播种小茴香。

  过去,岳普湖县农民播种小茴香时,一般需要进行冬灌和春灌两次灌溉,才能保证出苗率。现在,随着干播湿出技术推广,小茴香播种前既不冬灌也不春灌,直接在播种时铺设地膜、滴灌带就可以了。

  “经过干播湿出的小茴香,村民通过膜下滴灌方式能控制温度,使膜下土壤墒情达到小茴香种子出苗的要求,实现一播全苗,还节约小茴香种植用水成本。”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聂石辉说。

  近年来,岳普湖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大力推广小茴香种植,采用滴灌、无人机施肥等现代技术确保小茴香产量和品质。目前,小茴香已成为岳普湖县农民优先选种的农作物之一。

  新疆远大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小茴香良繁、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的全产业链企业,与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强强联合,组织高素质技术服务团队,发挥专长,为基层群众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节省种植成本,帮助种植户增收,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助力岳普湖县提升小茴香知名度。

  “通过技术服务,我们小茴香的亩均产量提高了30—50公斤,亩均增收600—900元。”阿卜杜拉说,“今年我用新模式种了4亩小茴香,只要水肥管理好,一定会有好收成。”

  随着气温回升,岳普湖县各乡镇积极播种小茴香。在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喀拉托格拉克村,多年种植小茴香的村民库万汗·乌拉木已尝到“香”产业带来的甜头,今年,她早早地投入到了小茴香的种植中。

  “去年,我种了3亩小茴香收入5000元,今年采用干播湿出新技术,好好管理,我有信心每亩收入2000—2500元。”库万汗说,“5月初小茴香套种玉米将实现双增收。”

  春耕备耕以来,岳普湖县农技人员到一线指导,各相关部门、乡镇责任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解决生产问题。目前,岳普湖县25万亩小茴香春播正在进行中。

  在岳普湖乡尤库日提埂村,村民在乡技术员的指导下,对无花果树苗进行生根处理,移栽无花果树苗。

  “我在播种小茴香的地里栽种无花果树苗,让一亩地开出数朵‘产业花’。”尤库日提埂村村民艾山·麦麦提说。

  立足现有耕地,岳普湖县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反复调研试验,选择套种轮作模式,让土地增值、农户增收。为进一步提升耕地亩产值,该县探索“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小麦、小茴香套种红枣、无花果等,实现亩产值翻倍增长,同时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为了实现打造无花果小镇的目标,今年我们尤库日提埂村在原有4300亩无花果的基础上,又新种植2500亩,全村种植无花果面积已达6800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56%。”尤库日提埂村党支部书记戴志豪说,“通过无花果种植,使我们村农户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