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中国》致敬82岁“守边老人”魏德友的非凡人生

2022年03月28日 16: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7日(周日)晚八点档,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原创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将播出第六期,带领观众聆听“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及其家人薪火相传、为国戍边的动人故事,致敬在平凡的岁月中实现非凡坚守的祖国戍边人。

  为国戍边半个多世纪 魏德友巡边里程绕赤道5圈

  “家住路尽头,屋在边境旁;放牧为巡边,种田是站岗。”这是魏德友守边生活的真实写照。50多年来,他在新疆毗邻边境线的无人区巡边放牧,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是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本期节目将通过嘉宾讲述和戏剧演绎,展现以魏德友为代表的老一辈守边人如何用青春与奋斗,兑现自己对祖国的庄严承诺。

  20世纪60年代,24岁的魏德友响应国家号召,从部队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恶劣的气候环境、当地成群的野狼时刻威胁着魏德友的生命安全,然而他却从未停止过巡边的脚步。2017年,以魏德友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守边人》在国内上映,摄制组专门去了魏德友家为其播放这部影片。节目现场,编剧崔民回忆起魏德友观影时热泪盈眶的瞬间:“升(国)旗镜头出来的时候,魏老没忍住,他跟我说每次巡边回来,只要远远地看到国旗在飘着,心就落到实处了。”

  一家三口扎根边境线 书写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半个多世纪以来,魏德友与妻子刘景好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管控区内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他们的家被称为“不换防的夫妻哨所”。为了传承屯垦戍边伟业,2017年,魏德友的二女儿魏萍从父亲手中接过守边接力棒,也成了一名护边员。从此,一家三口驻守在祖国边陲,用脚步丈量祖国的边境线。

  除了通过第三方视角,本期节目也邀请目前仍在新疆的魏萍,进一步分享父母的戍边故事。节目连线中,魏萍来到“魏德友戍边事迹展览馆”,并展示了父亲的巡边三件宝——收音机、望远镜和水壶,让观众进一步感受到两位老人的忠诚担当和牺牲奉献。

  在人烟稀少的边境线上,几乎从早到晚都只有魏德友夫妇的身影。50多年来,魏德友一共用坏了50多部收音机,巡边的时候,把收音机挂在脖子上边走边听就是老人和外界交流的方式。魏萍记得父亲曾说,“要是没有收音机,我就只能跟羊讲话,可能连话都不会说了。”巡边之余,他们的生活也有着普通中国人的“烟火气”。从只有一窝小鸡,到鸡牛羊遍地,刘景好对所有鲜活的生命都充满热爱。电影《守边人》编剧崔民和团队初次拜访二老时,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幸福感,“她过来搂着我们、拉着我们的手,叫我们都叫‘宝贝’,紧接着我发现她把家里的小猫、小狗、小牛、小羊全叫宝贝。”

  除此之外,节目还将镜头对准了一场特殊的仪式——魏德友夫妇带领新时代护边员完成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巡边。只见蔚蓝的天空下,魏德友、刘景好及年轻护边员在国旗下铿锵宣誓:“我是兵团第九师军垦战士,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决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构筑祖国边疆的钢铁长城!”

  在护边员的故事里,边境不远,听得到祖国跃动的心跳声;边境不苦,磨得出坚如磐石的清澈信念;边境不长,走得出无悔的奋斗之路。锁定CCTV-1,一起感受祖国戍边人心中清澈的爱!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