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中牧民失联,众人前赴后继36小时救援

2022年03月28日 16: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杨瑞 通讯员郜书冉 阿丽亚 

  “书记在吗?我弟弟和一名代牧人员赶着羊群转场时迷路了,已经失联2天,求你们去找找他!”3月22日22时38分,托里县多拉特乡拜亭奇村村民努尔木哈买提·海斯依曼哈什向村委会求助。

救援人员集结出发。拜亭奇村村委会供图

  3月,托里县多拉特乡牧民纷纷从“冬窝子”转场到春季牧场。3月22日至25日,持续的暴风雪天气,使托里县山区积雪很深,风力达7-8级,受恶劣天气影响,转场之路也异常艰难。

  接到电话后,村上立即商讨救援方案,决定由村委会主任加那提·铁留别克和派出所民警萨恩拉提·托列什带领熟悉牧区环境的村民先行前往寻找。

救援人员踏雪前行。拜亭奇村村委会供图

  村主任加那提·铁留别克在村民微信群里发起救援号召,并从主动报名的人员中挑选了熟悉地形、身体素质好的两位村民,3月23日凌晨3时13分,一行人骑马先行出发,前去救援。

  因村委会人力物力有限,加那提·铁留别克在村民微信群里讲明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信息一发,村民就积极响应,共同出谋划策。

  “我们不能去山里救援,但可以捐款。”拜亭奇村的妇女同志们纷纷慷慨解囊,顷刻间微信群里下起了“红包雨”,大家共捐款6100元,用于为救援人员的车辆加油、购买干粮

大家齐心协力将车从雪窝子里推出来。拜亭奇村村委会供图

  3月23日9时、10时左右,又有两组救援力量带着筹集好的救援物资,先后出发寻找。

  途中风雪交加,气温降至零下20多度,能见度不足20米,多处区域出现“风吹雪”,根本看不清路,一会车陷进雪窝子了,一会马被绊倒了,行路非常艰难。

救援人员吃干粮补充体力。拜亭奇村村委会供图

  车走不了,就骑马,马骑不了,就步行。饿了啃点馕,渴了喝点冰酸奶。累了,就轮流在车上眯一会儿……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找到失联牧民。

凌晨2点48分,救援人员将车辆大灯全部打开,继续寻找。‍拜亭奇村村委会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6个小时的搜寻,3月24日11时18分,救援人员终于找到2名牧民。

  当时,两人蜷缩在一起,身体已被冻僵,救援人员赶紧将两人搀扶到车里,送上食物和水。

  原来,两人在暴风雪中迷失方向,三天三夜饥寒交迫,仅靠吃雪艰难度日。但他们有一个信念: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人来救援!

  “这么大的暴风雪,要不是你们及时赶来,我们肯定没命了,太感谢你们了。”被救后,努尔马合买提·海斯依曼哈什说。

救援队员将羊群赶上货车,拉回乡里。拜亭奇村村委会供图

  随后,另一组救援人员在一处山坳间找到走失的羊群,共计260只羊,23只牛,救援人员用大货车将牛羊拉回村里妥善安置。

被困牧民努尔马合买提·海斯依曼哈什(左一)获救后向托里县公安局多拉特派出所副所长阿力·尼亚孜别克表达感谢。拜亭奇村村委会供图

  这次救援,前后出动三批37人、14辆车、17匹马,搜寻36个小时,终于将2名群众和283只牛羊安全救回!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