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 | “我就等着花儿开了”

2022年03月28日 16: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姚刚报道3月25日,尉犁县墩阔坦乡霍尔加村村民买买提·巴吾东向邻村村民预定了一只罗布羊,把尘封一冬的烤肉炉子打扫干净,摆放到村里专为游客开辟的自助烧烤区。“过几天杏花、梨花就会开了,很多游客会到我们村里看花、品美食,我要提前准备好,就等着花儿开了。”

3月25日,游客乘坐“马的”在库木巴格村游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摄

  霍尔加村距离罗布人村寨景区仅8公里,这些年,村里利用当地旅游环线绕村而过的优势,引导农民发展起乡村旅游。

3月25日,游客在霍尔加村风情园品尝美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摄

  “游客到景区看大漠、胡杨、塔河美景,在霍尔加村感受尉犁县特有的乡土风情。”说起霍尔加村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村党支部书记殷本新信心满满。结合县里提出的打造罗布人文化、罗布羊、罗布麻“三罗产业”,村里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美食等资源,吸引游客前来体验。

3月25日,霍尔加村风情园工作人员为游客介绍当地旅游产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摄

  像买买提一样,墩阔坦乡库木巴格村村民艾尼·买买提也吃上了“旅游饭”。他在村里经营起“马车巡游”,身着罗布人传统服装,赶着“马的”招徕游客,一路上还会给游人讲讲罗布人过去的生活。

霍尔加村悦来民宿工作人员在整理房间(3月25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摄

  在霍尔加村悦来民宿,主人贴心地为游客摆上罗布麻茶、罗布花蜜产品的试用小包装,游客如果需要,可在村里的民俗展馆购买。  

  这些年,墩阔坦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人均增收1000多元。乡党委书记杨富春介绍道: “我们要进一步挖掘乡村的‘土’味,打造当地独有的乡村旅游品牌,通过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