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芳:水泥成就了我的“巾帼梦”

2022年03月30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寻匠心】

王振芳(左二)在阿克苏市水泥厂厂区内安排生产(3月5日摄)。徐宁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钢筋水泥看似与女子不搭,却成就了我的巾帼梦。”阿克苏天山多浪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王振芳说,1992年3月,她从山东来到新疆,被分配到阿克苏市水泥厂担任水泥化验员,自此与水泥结了缘。

  “新疆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需要大量质量优良、能满足各类工程项目所需的特种水泥,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王振芳说。

  当水泥化验员时,王振芳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必须第一时间拿到所有的试验数据,完整掌握试验的各个环节。她至今记得第一次带领技术攻关小组进行新产品开发研制的场景。普通水泥强度低、耐磨性差,适用范围有限,为满足市场对特种水泥的需求,王振芳率领研发团队刻苦钻研配料方案,经过两个多月反复试验,终于生产出合格的道路水泥。

  2020年初,王振芳率领研发小组攻关G级高抗油井水泥新产品,这种水泥要求极高,不仅要满足GB/ T10238-2015油井水泥标准,还要通过API(美国石油协会)认证。标准高,所付出的努力就更多。王振芳带领团队赶工期、保质量完成了试验室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经过反复试验确定了最优配料方案,成功生产出高质量水泥,取得API认证证书。

  干一行爱一行,始终是王振芳执着水泥事业的初心和动力。为让自己在这一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边工作边学习成了她始终如一的坚守。从2002年开始,王振芳的人生“开了挂”,除了完成学历教育之外,还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仅最近10年间就有15项技术成果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企业管理上也连创佳绩,不仅公司先后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绿色工厂”,她个人也获得了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自治区“质量管理活动卓越领导者”等称号。

  成为公司掌舵人后,王振芳紧抓新疆经济大发展带来的机遇,“基础设施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展开,巨大的市场需求给水泥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王振芳抓住时机创立优质品牌,大力推广G级高抗油井水泥,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每天都在琢磨如何提高水泥质量、研发新品水泥来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经济效益好,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团队,像我一样热爱这个行业,把水泥事业做得更好!”王振芳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