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光照亮前行的路——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2022年03月30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艺评】 

  许庆光

  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精心的典型塑造、精巧的叙事策略、精妙的艺术构思,生动传递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让观众在光与影、声与色的交织中读懂什么是边关与家国、初心与使命、奉献与传承,在与观众的对话中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教材。

  坚持以崇高信仰引领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离不开信念信仰的引领,核心是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叙事主线是拉齐尼·巴依卡一家几代人接力为国戍边,副线则是刘红军父子带领人们打通道路。无论是和解放军一起履行戍守边防任务,还是完成筑路修路使命,都要面对悬崖、冰河、暴风雪等严峻环境的生死考验,都要忍受离别亲人、远离繁华、抗争孤独的内心煎熬。支撑拉齐尼·巴依卡一家几代人、刘红军父子以及一茬茬边防战士的是什么?正是对党和国家无限的爱,对脚下这片土地无私的奉献,对各族群众深厚情谊无比的珍视。从代代相传的牦牛鞭,到越描越艳的中国石,从孩子手中的飞机模型玩具,到充满温暖的护膝棉袜,他们不怕牺牲,用英雄胆色写就了忠诚和担当;他们不畏艰险,艰辛巡边途中充满了血性和果敢;他们不惧挑战,用行动证明了忠诚卫士的责任和价值;他们不计得失,用一言一行奏响民族团结的恢弘乐章。这正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力量所在,正是让观众潸然泪下的核心所在。

  坚持以深刻变化感染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思想文化的认同,也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从以往步步惊心的悬崖路,到如今蜿蜒山间的盘龙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通过“路”等意象,在今昔对比中全方位呈现边疆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巡边护边设备的更新、教育医疗条件的进步、特色产业的培育、就业门路的拓宽,在自然叙述中立体反映边疆各族群众从里到外对现代化的热情拥抱,在不经意中深刻表现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宏大主题。在这城乡巨变、山河锦绣的壮美画卷里,在这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大地颂歌里,在这摆脱贫困、逐梦小康的恢宏篇章里,蕴含的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诺言。也正是通过这些巨变,观众读懂了共产党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的价值追求,读懂了新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在内心深处掀起层层涟漪,为新疆的发展进步而自豪,更加珍惜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精湛艺术打动人。把“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抽象概念用可视化的符号、具象化的故事表达出来,是对电影创作者不小的挑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没有陷入概念化、肤浅化、口号化,而是用扎实的剧本、朴实的表演、合情合理的叙事逻辑、贯穿始终的象征符号,阐释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丰富内涵,让“时代楷模”有了意味深长的呈现空间。通过对雄浑厚重、苍茫辽阔自然环境的呈现,通过富有地域、民族特色音乐的烘托,以勾勒人物内心世界、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是众多新疆题材电影的重要艺术特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同样继承了这一宝贵传统,有效发挥了自然环境和民族音乐的独特作用。影片用严酷的生存环境来反衬生命的美,用冰山、雄鹰、牦牛、鹰笛等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合一,用经典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反映人与人的一体,让观众在理解“意义”的同时,也享受着“形式”的美。同时,影片中出现的方言俗语、民间传说、民风民俗,也充分展示了新疆电影的风格和特色,彰显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民族既有多样性又有同一性,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交织中实现中国民族题材电影艺术创作的创新与突破。

  坚持以精良制作吸引人。生活是创作的原动力,人民是作品的剧中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创作团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每天跋涉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前后工作70余天,克服了高原反应、恶劣环境等种种困难,就是为了将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形象拍好、演好、呈现好。因为这样震撼人心的拍摄背景,电影呈现出的故事和画面都极为真实和质朴,没有电影特效的大面积烘托,却能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因为创作团队践行“四力”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去体验、提炼、创造,才为观众成功塑造出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呈现出一幅充满新疆地域文化风情、充盈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壮美画卷,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前行的力量。

  “勇敢的鹰啊,燃尽一生化作不灭的光……”在影片结尾,帕米尔雄鹰翱翔盘旋于天际,像是英雄拉齐尼·巴依卡从未远去。英雄的生命之火虽然短暂,但精神之光是永恒的,而且会散发出愈加璀璨的光芒,激励着我们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篇章!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