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周丽娜:“高原花朵”的守护者

2022年03月31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3月24日,周丽娜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

  3月24日,记者再次走进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幼儿园。操场上,周丽娜正领着一群孩子做游戏。

  8年时间,周丽娜已从一名普通幼儿教师成长为亚维勒克村幼儿园的党支部书记。

  2014年8月,记者第一次来到亚维勒克村幼儿园采访。那一年,周丽娜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此次故地重访,记者几乎无法把眼前的场景和当初的记忆勾连在一起。园内,教学区、生活区焕然一新,园区规模也比以前大了很多。

  1994年,土生土长的沈阳姑娘周丽娜和新疆小伙乃斯如拉·吾买尔在沈阳相识、相恋。之后,两人从沈阳回到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喀依拉克村定居下来。2014年,周丽娜来到亚维勒克村幼儿园任教,当时幼儿园只有3名老师、几十名孩子。

3月24日,周丽娜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孩子们上课。

  “上课时她是老师,下课后她就是孩子们的妈妈,我们的知心大姐。”周丽娜的同事热孜亚·居来提说。

  “这些年,幼儿园的条件越来越好,以前很多教具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现在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孩子们学到的知识更多了,眼界也更开阔了。”周丽娜自豪地说,“前几天我们刚把1名老师送去市里参加幼儿教育培训。这些年,我们的老师在市里举办的幼儿园教育基本功大赛上屡次获奖。”如今,幼儿园已有上百名孩子、15名教职员工。

周丽娜(中)和同事一起制作教学用具(2014年8月7日摄)。

  8年间,周丽娜多次被评为州、市级优秀教师,还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