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范丨“踏青+”推陈出新 解锁春天更多彩

2022年03月31日 12: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328日一大早,吃过早饭后,乌鲁木齐市民李雪梅就开始整理上周末去库木塔格沙漠游玩时拍摄的视频和照片“踏青寻春,是我迎接春天的方式。”李雪梅笑着说。

3月27日,李雪梅和丈夫跟团去库木塔格沙漠游玩。何志刚摄

  进入三月以来,春意渐浓,又到了一年踏青时。踏青+拍摄、踏青+研学、踏青+公益,公众用丰富的方式,解锁春天。

  李雪梅今年54岁,近两年每逢春暖花开,她和丈夫都会外出踏青。游玩的过程中,不仅心情好,还能锻炼身体,最主要还能记录美景和生活。李雪梅专门购买了单反相机、运动相机、三脚架,以及各种户外装备。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李雪梅和丈夫跟团前往库木塔格沙漠,尽情拍摄然后分享给亲朋好友。她还计划着去新源县吐尔根乡踏青,看山花拍美景。

  对乌鲁木齐市民杨雅淇来说,踏青可以9岁的儿子走进大自然,增长知识

  今年3月初,杨雅淇和丈夫带着孩子跟着山水驴途户外俱乐部到距离乌鲁木齐约80公里处的大青山地质公园踏青那里海拔最高2000米,踏青过程中要爬400米的山坡,行走将近14公里的路程。途中休息时,昵称为“雷锋”的领队总会科普一些知识“这里是什么地貌?每种颜色代表什么……”沿途遇到骆驼刺等各种植物,领队也会科普一番。除此之外,有关安全出游方面的注意事项、摔伤时的急救知识、手杖的安全使用、不同季节睡袋的选择等科普知识都让孩子特别感兴趣不知不觉中走完了全程。

  在杨雅淇看来,孩子在踏青的同时,不仅锻炼了身体,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还磨练了心智,让孩子变得坚强自信起来

  拿着垃圾袋,沿路捡拾路途中的废弃物、纸巾、烟头等各种垃圾,对于黄倩倩来说,已是多年踏青的习惯了

  今年27岁的黄倩倩是一位办公室职员,平时工作忙碌,一旦到了春季踏青时节,她总是会和好友结伴去乌鲁木齐县南山、或去水磨沟区石人沟游玩

  每当看到那些随意丢弃的垃圾,黄倩倩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捡拾垃圾是顺手的事,每个人都应该爱护我们的环境。”在她看来,踏青的同时做些有意义的事,也更能激发自己对生活的热爱

  山水驴途户外俱乐部负责人何志刚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徒步+公益的方式来感受大自然。今年进入3月以来,报名周末踏青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有老年人,有一家三口,也有情侣或三五好友。“我们在组织大家户外活动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融入健身、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元素提升活动质量何志刚说,比如有亲子家庭参加时,会在这个过程中加入科普知识的环节,休息时,组织诗歌朗诵、才艺表演等活动,沿途捡拾垃圾做公益,更是踏青时的必做功课。“就是想让大家在出游的同时,不仅能够感受春天的诗意,体验到不一样的慢时光,还能更多地参与其中,将踏青变得更有趣味和意义。”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