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文明创建结硕果

2015年03月02日 12: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海军报道)2月28日,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传来喜讯,若羌县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若羌古称楼兰,是丝绸之路中道、南道必经之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之一,被誉为“华夏第一大县”、“最优红枣之乡”等美誉。相继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2011—2013年度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县、县市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双拥模范城(县区)、自治区民政工作先进县和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若羌县已将精神文明深深“镌刻”到城市精神里。

    切实改善民生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若羌县文明创建工作始终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一路“创”来,新疆“五个率先”使各族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即:率先实行学龄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通过自治区验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有望提前3年实现教育强县目标;率先实现“先住院后结算”服务和药品零差率制度,取消门诊挂号费,实现与全国知名医院远程会诊,让各族群众就地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率先将享受老龄补助的年龄条件从80岁放宽至70岁,使各族群众在社会保障中得到更多实惠;率先实施自来水水质提升工程,让各族群众喝上最优质的饮用水;率先施行从“美丽乡村”到“幸福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宜居环境。

    突出思想内涵 努力让核心价值观落地扎根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示若羌县新形象、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近年来,若羌县坚持从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文化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创建环境“九大环境”建设入手,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并组织开展了“文明市民”、“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五进农户”、“美德少年”典型评选和“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每周一星”模范人物的推荐、培养、选树,先后共推荐各类“身边好人”(含“每周一星”)55人,上榜了2人;评选推荐并表彰若羌县第二届“道德模范”13人。

    与此同时,若羌县坚持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县城中心公共绿地、住宅小区及单位庭院绿化,大力实施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工程,城市总体绿量明显增加。

    截至目前,若羌县人工造林保有面积累计达24.7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01年的0.56%提高到 1.16%,城市绿地达2847.2亩,人均公共绿地33.54平方米,绿地率46.79%,绿化覆盖率51.47%,绿洲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文化引领 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若羌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注重文化建设,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民间艺人、文化领头人及评选突出贡献文化人才并给予相关补助。楼兰博物馆全面开放,成为向城乡居民、外来人员展示若羌历史文化及促进文化交流的平台和载体;楼兰体育馆、文化广场、影剧院建成投入使用,广播影视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乡镇文化站建设全面完成。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百日广场等文体活动,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百日广场文化先进县”荣誉称号。文物保护、发掘和管理工作不断规范。

    若羌县委书记党峰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若羌县的一项至高荣誉,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若羌县各族群众将继续昂首阔步,不断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以更新的城市气质、更浓的文明风气、更响亮的和谐乐章,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力争早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让文明之花永驻若羌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