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数字素养拖后腿——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㊷

2022年03月11日 08: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张蓓

  缴纳社保、落户口、项目招投标……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区大量政务服务业务在数字技术支持下越来越方便快捷,政府管理服务也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但与此同时,一部分办事人员数字素养不足,工作能力和效率低下,不能很好地适应数字政府建设要求的问题也暴露出来,成为数字政府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短板。如果不下大力气将短板补齐,干部数字素养的欠缺可能会拖数字政府建设的后腿。

  在数字化浪潮势不可挡的当下,建设数字政府是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自治区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从数字政务入手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而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尤其是数字素养,则是摆在全区各级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不可否认,在我区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一些人对数字化工作方式理解不透、对数字化应用操作不熟练,导致群众本可以“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的事办起来却没有那么顺畅;还有的对已有的公共信息不能够充分加以利用,守着数据“宝库”却不主动寻找“开门”钥匙,导致软件反复开发安装,数据反复采集录入,造成人力物力无谓消耗,而工作质量和效率却没有明显提高。

  数字素养是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在提升全民尤其是干部数字素养这方面,广东省、浙江省等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前列的省份已经积攒了不少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比如深圳市龙华区面向局处级干部开展“数字龙华”专题大轮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数字素养,增强其数字化发展能力;浙江省上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群众办事后可以像网购一样,对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打分,一旦收到“差评”,相关部门将据此落实整改,以此倒逼干部数字素养的提升。

  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数字素养的提升势在必行。作为数字政府的建设者,全区各级干部需要以系统性培训提升数字化素质和能力,更要以求知若渴的心态主动增强利用数字化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道路上,我区虽然起步晚、基础弱,但是各级干部应当抱着见贤思齐的态度扬鞭奋蹄、迎头赶上,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提升数字素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造福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