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女院士吴明珠让哈密瓜走向世界

2015年04月10日 09: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新疆哈密瓜甘甜脆爽,誉满海内外,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真正让哈密瓜走向世界的却是一位来自江南的女子,她就是迄今新疆唯一的一位女院士——吴明珠。

    从北京到鄯善

    1930年,吴明珠出生在南京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因为看了苏联电影《米丘林》,迷上了园艺。1953年,她从西南农学院园艺系毕业,被分配到中央农村工作部。能到北京的大机关,让同龄人艳羡不已,吴明珠却非常苦恼:这不是基层,不是发挥她才能的地方。

    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向中央要干部,吴明珠终于如愿以偿,被批准到新疆工作。临行前,年轻的同事们开着大车,唱着《我们新疆好地方》为她送行。汽车专门绕着天安门转了一圈,壮怀激烈的吴明珠默默许下心愿:“再见天安门时,一定要做出成绩。”

    坐着大卡车,颠簸了半个月,终于到了乌鲁木齐,她被安排在当时的乌鲁木齐地委,吴明珠觉得这还不是基层,她又软磨硬缠,终于被派到了鄯善县农技站。住在老乡家,出门便是瓜地,她心满意足,觉得自己站在了梦开始的地方。20年后,吴明珠终于成为新疆乃至全国最著名的甜瓜、西瓜育种专家。

    1984年年初,《新疆日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了一条当时很轰动的新闻:育种专家吴明珠辞去吐鲁番行署副专员职务。许多人认为她是极有可能再度“高升”的,她却觉得太多的行政事务“浪费”了本该搞科研的时间,毫不留恋地辞官而去。1985年调到新疆农科院园艺所,从此心无旁鹜地种瓜。

    她像一只候鸟,春夏在吐鲁番,冬季飞到温暖的海南岛;别人一年种一季的瓜,她一年能种三季。培育一个新品种一般要经过九到十代,一位育种专家一生培育出一个新品种已属不易,吴明珠却能培育出了30多个品种,被称为新疆甜瓜品种改良的创始人和奠基人。

    她让哈密瓜走向世界

    哈密瓜在夏秋之交成熟,那时吐鲁番的温度都在四五十摄氏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吴明珠和同事为了调查收集品种资源,冒着酷暑,用三年时间,走遍了吐鲁番盆地的300多个生产队,一块瓜地一块瓜地调查。

    她从收集的100多份资源中,整理出44个品种。又从其中的优良品种中,系统选育提纯了红心脆、香梨黄、小青皮等新品种。她培育的甜瓜新品种种植面积曾占新疆商品瓜区总面积的80%。吴明珠让哈密瓜变得更甜更香更漂亮了,她曾自豪地说:“如今老百姓吃到的哈密瓜,远比当年哈密王进贡乾隆皇帝的瓜好吃。”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吴明珠成功完成了哈密瓜的南移东进,史无前例地在珠海、深圳、三亚等地的大棚中种出了甜香脆爽的哈密瓜。

    从2000年开始,她跟美国加州一家公司合作,培育出哈密瓜新品种“黄皮9818”,销往欧洲和美国市场。耄耋之年,她希望哈密瓜的口味多元化,培育出甜中带酸的“风味4号”、“风味5号”,目前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新疆的哈密瓜虽然历史悠久,但在上个世纪50年代还是小农经济状态,品种杂、产量低,吴明珠优化了哈密瓜的品种,让哈密瓜进入科学化、规模化的种植阶段,并走向世界。 国内的同行有个共识:没有吴明珠,就没有新疆哈密瓜的今天。”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书记冯炯鑫对记者说。

    一生心血留给后人

    今年元月3日,吴明珠85岁生日,在她的母校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来自全国的同行举办了“中国西瓜甜瓜发展论坛”,为她庆祝生日。论坛上,霜发如雪的吴明珠发表了令年轻学子流泪的演讲:《我的追求》。回首60年的新疆情缘。

    当年,她是一位娇弱的南方姑娘,身高只有1.55米,体重才30多公斤。一到鄯善,就住进维吾尔族老乡家,学会了吃馕吃羊肉,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老乡们给她起了个美丽的名字——阿依木汗(月亮姑娘),夸她“像钢铁那样坚强,干活像公鸡羽毛那样漂亮。”新疆对于她,不是故乡却胜似故乡。

    丈夫英年早逝、女儿远在美国。3年前,由于小脑萎缩的症状愈加明显,吴明珠不得不回到重庆和儿子一起生活。

    “我们每年都去看她,她有时候连儿子、女儿都不认得了,但她记得新疆、记得吐鲁番。一说到吐鲁番,她的眼睛立刻亮了,像个孩子似的拉住我的手,眼里满是恳切:‘在这儿看不到我的瓜,我要回吐鲁番去。’”冯炯鑫说着眼眶红了。

    2012年,吴明珠给张春贤书记写了一份报告,希望能在气候干燥的吐鲁番盖一座哈密瓜种子资源库,把自己一生搜集的几千份甜瓜种子资源、培育的几十个品种的种子,完完整整留给后人。

    2014年底,400平方米的种子资源库已竣工并启用。“今年夏天,吴老师要来看看这个种子资源库,她一生的心血都放在这里了,后人可以永久利用。”冯炯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