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重启“箜篌”之音 奏响千年绝响

2015年05月05日 15: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中国著名青年箜篌艺术家鲁璐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雪茹 丁建明摄影报道)箜篌,为波斯语Cauk的音译,亦为“空篌、坎候”等,它是一种古代拨弦乐器。5月4日,新疆且末县借新丝绸之路开启之机,盛邀中国音乐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中国著名青年箜篌艺术家鲁璐携箜篌赴且末寻根问祖,让西域箜篌的沉寂千年之绝响在且末再次发出它的惊世之音,此举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箜篌与且末的关系源远流长,密不可分。1996年,在新疆巴州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出土了两件距今约2700年的木竖箜篌。木质为本地产胡杨木,其均由三部分组成:音箱、颈、弦杆,在发音部位绷盖兽皮,由木楔固定,23孔,底部有圆形孔洞。这两件箜篌被世界吉尼斯记录为“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在此前后,箜篌作为文物除且末外,在新疆哈密、吐鲁番等地也有出土。

    且末是古代丝稠之路的南道重镇,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中枢,当时张骞正途经这里将箜篌带回中原。据史料记载,汉武帝深感箜篌之美,便令宫廷乐师进行仿制,用于宫廷和郊庙雅乐。正是因为箜篌与众不同和过于尊贵,才使得箜篌在唐朝备受帝王推崇,从而被禁锢于宫廷,久而久之,箜篌失去了发展根基,到了明末清初,箜篌失传,这一失就是300多年。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我国音乐界、乐器界的老前辈,开始了箜篌的研发仿制,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以其雄丽之姿、空灵之音姗姗向世人走来。

    记者了解到,箜篌虽然在2700年前在新疆已经极其盛行,但迄今为止,历时数百年,新疆已无人弹奏箜篌,至今也没有箜篌的天籁之声在新疆响起,致使箜篌在新疆一度成为绝响。

    在时隔2000多年后的今天,我国再次开启新丝绸之路,开启“且末箜篌寻根之旅”,致力打造“箜篌”文化名片,让人们更好的了解“箜篌”这一古乐瑰宝的特点,了解箜篌与新疆且末的历史渊源,以及箜篌的巨大文化价值,传承箜篌文化,通过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进而达到艺术交流,民族文化渗透,民族关系和谐的目的。

    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产业振兴的双重作用下,当下以“重走丝绸之路”为主要形式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正在国内相继展开,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探寻箜篌渊源,让更多的人发现和了解箜篌艺术的魅力,并且赋予“箜篌”这一古老乐器新的历史使命,使之成为民族共融的“和平使者”,为我们的和谐社会,美丽“中国梦”脚踏实地的奉献绵薄力量。基于如此理念,“且末箜篌寻根之旅”这个活动项目应运而生。

    据了解, 本次“且末箜篌寻根之旅”活动主创人、中国音乐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中国著名青年箜篌艺术家鲁璐,曾在2014年亚太经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为各与会国首脑夫人,在颐和园倾情演绎了箜篌,并赢得了夫人们的高度赞誉。如今,她将投入极大的热情,对且末箜篌这一文化艺术亮点进行战略布局,并将箜篌打造成且末的城市文化名片。借由“且末出土箜篌”抛砖引玉,为且末县文化亮点建设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开希望之门。

    活动当日,该县还与鲁璐箜篌工作室共同签署了推进箜篌文化产业发展的框架协议。同时,授予鲁璐为“且末箜篌文化艺术形象公益大使”和“且末箜篌文化艺术代言人”,并现场为其颁发了证书。

<<< 1 2  ...   1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