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亚太自贸区前景可期

2015年11月19日 1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刘欢)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之际,亚太地区仍是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这个占全球GDP57%、贸易额46%、人口40%的地区,正在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亚太自贸区一旦建成,将成为发展水平悬殊的经济体共同推进一体化的典范,更是包容性经济的生动体现,其影响将惠及亚太、利好全球。

  亚太自贸区建设是正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议题。2014年北京APEC会议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一年来,亚太自贸区进程有序推进。虽然困难重重,人们仍对亚太自贸区建成前景持乐观态度。

  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有些甚至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搞排他性新标准,引发种种担忧。亚太自贸区建设,统筹引领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正是有效应对“面条碗”效应(各种区域性规则像面条一样搅在一起)和碎片化风险的重要手段。

  中国主张,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致力于合作共赢,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公平竞争。中国推动的亚太自贸区是包容的,具有和平发展、共同富裕的中国哲学特色。

  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以“包容”为关键词的主题设置,顺应了全球经济的新发展趋势,也呼应了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中国主张”。

  对亚太经济体而言,唯有通过构建包容性经济,才能破除亚太地区当前存在的不开放、不包容、排他性、碎片化的动向,从而发掘增长潜力,实现互利共赢。亚太包容性经济要从愿景变为现实,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

  据预测,亚太自贸区一旦建成,到2025年,将为全球经济贡献2.4万亿美元的产值。亚太自贸区带来的,是庞大的亚太开放市场,区内企业因此能够最大程度地享受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带来的实惠,从而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活力。

  如果亚太地区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对世界其他地区会是很好的示范,而且会对推动世贸组织谈判起到重要作用。贸易投资自由化将使域内价值链、全球价值链得到更深发展,有助于域内建立开放型经济,对域内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有好处,也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愿为亚太自贸区早日建成贡献力量。日前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自贸区建设起步于2002年,截至目前共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签署与推进的各项自贸协定普遍具有高度透明、开放和包容的鲜明特色,不以自身利益绑架他国,而是兼顾各方需要。

  在北京亚太经济组织峰会“北京路线图”指引下,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将是中国未来加快自贸区战略实施的重点。当前,亚太自贸区建设正有序推进,在中美共同牵头、APEC所有成员参与下,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已经起步。

  尽管进程顺利,但亚太自贸区建设仍面临不少困难,例如要采取何种实现路径,现有各个自贸安排之间如何融合共通,各主要经济体如何协调,都是极其复杂的难题。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在建立亚太自贸区的过程中考虑到所有亚太地区经济体的立场和利益,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多元发展,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就必将实现。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