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12月02日 09:06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30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议上强调,要全面理解把握中央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决不拖全国后腿,坚决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有关部委、援疆省市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致力于发展生产、消除贫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十二五”期间,新疆累计脱贫173万人,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但是,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今天,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已经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新疆扶贫开发还具有特殊重要的政治意义。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民族团结,强化“五个认同”;有利于各族群众摆脱愚昧,融入现代文明,提高对宗教极端思想的免疫力;有利于增强对“三股势力”的防范能力,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当前,党中央已经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

  要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形成脱贫攻坚的声势和氛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唯有迅速行动、真抓实干,才能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把坚决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并尽快提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方案,使扶贫开发工作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要时时把脱贫攻坚的使命放在心上,牢牢把脱贫攻坚的职责扛在肩上,紧紧把脱贫攻坚的工作抓在手上,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在脱贫攻坚中成就一番事业。要大力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

  要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无论是回溯历史,还是着眼现实,什么时候扶贫能调集各方资源,什么时候脱贫就成效卓著、事半功倍。因此,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整合好、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实现脱贫攻坚效益最大化。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画地为牢,认为脱贫攻坚只是扶贫部门的事;也不能闭门造车、不下力气去引入社会力量共襄扶贫;更不能悬在半空,忽视基层组织建设。只要克服部门利益的阻碍、走出思想观念的误区、树立全疆一盘棋的意识,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贫困。

  让我们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决不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掉队,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