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01月23日 14:3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召开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

“十大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步实施“六大政策”“九大机制”作支撑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雷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2日上午,自治区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成在发布会上介绍,充分考虑新疆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全面布局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整装集成扶贫资源,自治区决定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十大专项行动”分为两部分。围绕脱贫目标,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脱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民生改善、突破瓶颈制约等八大专项行动,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逐步达到富裕;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持扶贫与扶智并举,实施边境扶贫、现代文化引领等两大专项行动,用现代文化对冲宗教极端思想,确保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马成介绍,为了顺利实施“十大专项行动”,自治区制定了财政、金融、资产收益、用地、人才、激励等“六大政策”作为强力支撑。明确脱贫攻坚期内自治区财政在保持现有扶贫投入规模基础上,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实现自治区配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较大幅度增长,切实强化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并决定建立贫困县摘帽奖励制度,按照一定的标准奖励率先摘帽的贫困县。

  此外,自治区还制定了“九大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即精准扶贫机制、组织保障机制、纵向联动机制、横向协同机制、队伍保障机制、社会动员机制、扶贫宣传机制、脱贫评估机制、督查考核问责机制。目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已与12个地州、35个贫困县及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地州到乡村也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工作责任。

  马成表示,自治区为脱贫攻坚设定了底线目标,主要内容是“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核心是“四个确保”。具体来说,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疆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全疆现行标准下的26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30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确保35个重点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

[责任编辑:罗玲 ]